我院许琛副教授被聘为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论作曲学术委员会委员

时间:2020-11-17浏览:247

 2020年11月6日至9日,由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论作曲学术委员会主办,江西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承办的“2020年高等学校理论作曲学术研讨会”在江西南昌顺利召开。研讨会围绕“高等学校理论作曲学科教学与研究”、“传统理论作曲学科在新形势下中小学音乐教师教育中的创新应用与发展策略”两大议题展开。我院理论作曲系许琛副教授应邀参加。

 研讨会上,许琛老师作了题为“由《序列决策与矩阵算法》一文引发的关于分析意义与路径选择等方面的思考,兼谈‘新文科’‘跨学科’‘算法音乐’与新形势下中小学音乐教师教育中的创新性应用”的发言。她强调了中国视角,主张向“跨学科”觅范式,向“跨文化”觅新解,以问题意识为导向。在音乐分析或创作实践的过程中,引入跨学科(数学、修辞学等)相关理论与算法,以新的角度和姿态建构分析(创作)路径以及对分析价值观与创作意义的追问。

 

   许琛老师提出,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与发展新兴学科是教育部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的两个基本原则。一方面,新成果以积极的姿态期待作为一种算法逻辑的分析结果,它与计算机AI创作之间的联姻与合作。另一方面,新形式也对当下中小学音乐教师教育提出了新的要求:传统音乐教育交融他学科的创新型应用将与美育、通识性教育挂钩,参与到培养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应用型复合型文科人才的队伍中去。许琛老师的主题发言引起了与会师生与专家的广泛讨论。

   我院许琛副教授经学术委员会讨论审议,被聘为中国教育学会音乐教育分会理论作曲学术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