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 “闽台地方戏曲”教育传习基地落户台四小

时间:2020-07-03浏览:344

       629日上午,教育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基地暨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方戏曲”教育传习基地授牌仪式在福州市台江第四中心小学举行,我院陈新凤副院长、叶佳亮副院长、曾宪林副教授,福州评话伬艺传习所林楠副书记与台四小潘佳娜校长及其领导班子、黄卫华等音乐教师出席。

       潘佳娜校长首先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台四小于1920年办学,至今一百年,是“第一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她介绍了近15年来在福州十番古乐、福州伬艺进校园等非遗传承方面取得的成就,以及该校常作为非遗传承的福州文化名片参加全国、省、市与闽台两岸的文化交流。她表示,这次作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方戏曲”教育传习基地,势必将台四小的非遗传承从器乐传承向戏曲表演传承拓展,将更加丰富非遗传承内容,提升台四小的在弘扬传统文化办学方面的影响力。

      我院陈新凤副院长表示,台四小历史悠久,古香古色,录像中小朋友们演奏福州十番的韵味浓厚,让她很意外。她说,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方戏曲”教育传习基地落户在台四小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福建是戏曲大省,建议台四小能依托“闽台地方戏曲”教育传习基地,今后以台江传统音乐、福州传统音乐教育传习为中心,逐渐吸收全省戏曲剧种教育传习,拓展非遗传承新高地。音乐学院今后愿意派遣相关教师与实习生来支持台四小的非遗传承。

双方一致认为,教育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福建师范大学“闽台地方戏曲”教育传习基地台四小的意义重大,将贯穿高校-地方院团-小学的传承接力,为双方在“闽台地方戏曲”等文化资源的教育传习方面取得的重要突破。

      授牌仪式结束后,潘佳娜校长赠送嘉宾每人一套《茶亭十番音乐》校本教材。教材内每一个曲谱都附有二维码,可以扫一扫播放演奏视频或音响。这是现代科技在传统音乐传承上运用的体现。

      陈新凤副院长、叶佳亮副院长表示:今后我院将进一步加强对台四小进行理论指导、合作,创造更多机会促进“闽台地方戏曲”在台四小的传承与交流,争取未来将台四小作为本科生的实习基地,弘扬“闽台地方戏曲”。

      今后,我院将继续与戏曲院团合作,为传承接力,扩大“闽台地方戏曲”教育传习基地的积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