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 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形势分析会

时间:2018-10-08浏览:998


会议于9月18日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涂荣副校长、研究生院李步洪副院长、发展规划处张苏副处长、社会科学处吴伟珍科长以及学院党政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党政班子对学科建设基本态势、发展设想等作了汇报。

涂荣副校长对音乐与舞蹈学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居全国高校同类学科5-10%区间、位于A-档予以肯定。他指出,这一成绩是音乐学院长期发展积淀的结果。学科是大学的核心竞争力,学校对学科建设高度重视,对包括音乐与舞蹈学在内的传统特色优势学科尤为重视,希望学院能够在开展自主分析的基础上,认清发展形势,找准发展短板,明确发展思路,保持既有优势。

对于做好学科发展谋划及学科评估工作,涂荣副校长强调:一要强化忧患意识,对照指标体系,突出问题导向,抓紧短板补齐;二要强化形势研判,通过摆数据认清发展形势、确立发展思路,通过抓执行促进任务落地、取得实效;三要强化全院一体,党政班子成员要围绕既定目标任务形成牵引力,带领全院教师形成合力、推动发展。

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社会科学处同志就学院加强学科建设提出具体意见:一要认真开展对表分析,组织全院上下认真研读《音乐与舞蹈学学科评估分析报告》,对照评估指标体系,明确评估指标、评估重点、评估要素、评估方式,做到“以表为本、有的放矢”;二要主动开展对标分析,深入研究同类先进学科的发展基础、发展现状、发展思路和发展路径,通过横向比较,明确优势领域、持续做优做强,明确差距短板、争取迎头赶上;三要持续挖掘科研潜力,通过目标管理责任制的推进,实现压力的有效传导和活力的充分激发,切实做好在研项目跟踪、后续项目扶持、重点项目培育工作,提高科研项目的申报率、立项率、结项率;四要多向提升学科影响,着力学术力量有序衔接、保持学科话语影响,强化同行学术交流、提升学科整体影响,深化行业务实合作、扩大学科业界美誉,改革人才培养机制、提升整体培养质量。

最后,学院党政班子表示,面对严峻的发展形势,全院上下应要有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要通过自主分析,找准薄弱点,逐一攻关破解;要强化自主加压,结合目标责任制的实施,加快目标体系向任务体系转化,实现压力充分传导;要推进人才强院,尽快出台《音乐学院“教师科研能力提升计划”实施办法》,为学院、学科行稳致远、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蓄积发展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