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青春喜迎十九大,艺术惠民进基层——音乐学院先锋艺术团走进螺洲

时间:2017-07-21浏览:483

73-4日,音乐学院“先锋艺术团”45名师生,在学院党委骆积强书记、李岩丽副书记的带领下,走进福建师范大学创办人陈宝琛先生的故乡——福州市仓山区螺洲镇,开展“艺术惠民”社会实践活动,以文艺演出、艺术支教、乐器体验、文化宣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为当地群众在家门口献上了一场丰盛的“艺术大餐”。

  

“艺术点灯,青春领路”艺术支教

艺术支教是此次社会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螺洲镇陈氏五楼陈宝琛故居古朴典雅的沧趣楼下,音乐学院的同学们为镇上近30名留守儿童开展了艺术课教学。

同学们发挥专业特长,为孩子们讲授音乐、舞蹈基础知识,教唱歌曲《茉莉花》,学习民间舞,现场教学古筝、柳琴、二胡、小提琴等乐器……。孩子们都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接触到这么生动有趣的艺术课。从一开始的有点紧张、羞涩,到主动参与互动、大声歌唱,孩子们的进步和强烈的未知欲,也让音乐学院的同学们十分感动。丰富活泼的课程,开阔了乡村孩子的艺术视野,让他们深刻感受到艺术的魅力,也进一步拉近了音乐学院同学和孩子们之间的距离。

 

  

  

  

 

今年恰逢我校建校110周年。对于能在学校创办人陈宝琛先生的故乡支教,同学们感到十分神圣和荣幸。“这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秉承宝琛精神,满怀对文化和知识的敬畏,做好传承,用艺术为这里的孩子们点亮理想的灯。”参加支教的舒张静芝同学说道。

“喜迎十九大,艺术进基层”文艺演出

74日晚,音乐学院师生们在螺洲镇杜园村文化宫,开展“青春喜迎十九大,高雅艺术进基层”文艺演出。

演出在《我和我的祖国》、《共筑中国梦》等激情澎湃的歌曲联唱中拉开序幕。先锋艺术团的老师和同学们为村民们献上了新民乐《送我一支玫瑰花》、二胡重奏《战马奔腾》、大提琴四重奏《爱的礼赞》、独舞《花儿为什么这样红》、三人舞《三滴水》、群舞《呼唤》、女声小组唱《阳光路上》、女高音独唱《江山》、男女声二重唱《天路》等14个精彩纷呈的节目。高水平的演出吸引了500多名村民观看,现场座无虚席,掌声不断。

  

  

  

  

  

  

  

  

  

  

  

  

  

    

最后,演出在全体演员合唱《青春风》的欢快旋律中圆满落幕。村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文化宫。很多村民激动地说道,能在自己家门口看到这样精彩的演出,实在太难得了,希望老师同学们能经常来。

此次文艺演出在杜园村颇具民俗特色的文化宫中举行,也实现了古典建筑和高雅艺术的完美融合,是高雅艺术走下舞台,走进基层,拉近和群众距离的一次生动实践。

“高雅艺术零距离”乐器体验

同学们还深入村民,开展“高雅艺术零距离”乐器现场体验活动。

同学们因地制宜,向群众介绍各类乐器的基本知识,带领群众现场学习体验乐器演奏,热情回答村民们提出的问题,并结合“音乐舞蹈常识”等宣传材料,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传播高雅艺术文化,以实际行动传递青春正能量,深受群众好评。

  

  

  

  

  

“既让村民们欣赏到高水平的节目表演,还让群众特别是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学习、接触到有趣的乐器,这样的活动很接地气,很受基层群众欢迎!”螺洲镇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林鑫说道。

“追寻先辈足迹,感悟家国情怀”参观学习

活动期间,实践队师生还参观了位于螺洲镇的陈宝琛故居、陈氏家风家训馆、陈氏宗祠、螺洲孔庙等地,深入了解陈宝琛先生的生平事迹,以及陈氏家风家训等宝贵的精神财富,感受明贤辈出的陈氏家庭一脉相承推行的“崇德、尚廉、戒奢、笃行”的思想理念,学习和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宝琛先生忧国忧民、刚正不阿的爱国情怀,心系乡民、乐善好施的崇高品格,兴学重教、坚韧不拔的优秀品德。通过参观学习,激励师生们不忘初心,奋发进取,砥砺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