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招生信息  本科招生

“音”为梦想,乐舞青春|音乐学院报考指南重磅来袭!

时间:2019-06-30浏览:1321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报考指南重磅来袭!

精准导航直指最适合你的专业

你值得拥有!

下面请跟随我们的步伐一起走进音乐学院

感兴趣的小伙伴快来围观吧!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938年的华南女子文理学院。1952年8月福建师范学院正式创建音乐专修科。1958年系所调整后,一度并入艺术系;1985年1月撤消艺术系,成立音乐系、美术系;1993年12月,经福建省教委批准以音乐、美术两系为基础成立艺术学院。2003年12月,在原音乐系的基础上组建音乐学院。

【学院简介】

2017年音乐与舞蹈学在全国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获评A¯档,排名第四

2018年音乐与舞蹈学科入选福建省“双一流建设”高峰学科

★国家级音乐教育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国家级高等学校音乐学特色专业建设点

★福建省音乐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

★依托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形成了“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

【本科专业设置】

音乐学(师范,含国家人才培养基地)

舞蹈学(师范)

音乐表演(非师)

音乐学(基地班、师范)

音乐学(师范,含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第一、二学年按大类培养,第三、四学年分两批进行中期选拔,按一定比例选拔优秀学生进入音乐学基地班(国家人才培养基地)学习,其余在音乐学(师范)专业学习。

1.音乐学(国家人才培养基地)专业方向

专业优势:以培养 “厚基础、宽口径、高素质、复合型”的音乐学人才为目标。每年推荐一定比例的优秀毕业生免试录取为硕士研究生,或推荐到海内外音乐名校深造。

核心课程:包括中国民族音乐、乐理与视唱练耳、钢琴、声乐、中外管弦乐器、和声、复调、曲式、配器、室内乐、音乐名作欣赏、歌曲分析与写作、中国音乐史、西方音乐史、音乐美学、音乐学概论以及艺术实践环节与教育专业教育课程等。

就业情况:成为中小学、高职高专音乐教师,在企事业单位、文化机关、出版社、艺术研究单位等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2.音乐学(师范)专业方向

专业优势:本专业立足师范教育,坚持“多能一专、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思路。

核心课程:包括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学、曲式与作品分析、复调音乐、中外民间音乐、中国音乐史与欣赏、西方音乐史与欣赏、合唱与指挥、钢琴伴奏、音乐教育理论基础、声乐、钢琴、中外管弦乐器、中等学校音乐教学法等。

就业情况:成为中小学音乐教师,在青少年宫、文化馆(站)、教育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文艺团队等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就业案例

俞婷,2014年考入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2018年以第一名的成绩保送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同年入选2018 “Ising”国际青年歌唱家艺术节,并进行全国巡演。曾荣获第四届全国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声乐比赛本科组一等奖,福建省金钟奖声乐比赛选拔赛第一名等奖项。

王泽勤,2013考入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在校期间多次获得福建师范大学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荣获福建师范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干部荣誉称号,两次获福建师范大学“校长嘉奖令”,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合唱比赛一等奖。毕业后,以福州市市属第一名成绩考入福州教育学院附属中学就职

舞蹈学(师范)

专业优势: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舞蹈专业基础知识技能、舞蹈艺术理论修养、良好的舞蹈教育教学能力的舞蹈专业人才。以学习舞蹈知识技能为主、文理学习为辅的专业培养模式。

课程设置:包括芭蕾舞基础训练、中国古典舞身韵、中国民间舞(含福建民间舞)、现代舞、舞蹈编创、中国古典舞技巧、艺术概论、中外舞蹈史、舞蹈名作赏析、舞蹈解剖学、舞蹈教育学等。

就业情况:成为中小学以及幼儿园舞蹈教师,在青少年宫、文化馆(站)、培训机构、企事业单位的文艺团队等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就业案例

沈思含, 2013年以福建省高考舞蹈类综合分第一的成绩考入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专业,本科期间获国家奖学金以及校一、二等奖学金,多次参加全国各项舞蹈比赛获优异成绩,如第十届“桃李杯”舞蹈比赛《海上民谣》、第七届华东专业舞蹈展演获金等。毕业后考入厦门信息学校就职。

陈淑萍,2014年考入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学专业。曾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奖学金、三好学生荣誉称号。曾荣获中国青少年文化艺术盛典系列选拔福建选区金奖、福建省啦啦操联赛特等奖等。毕业后就职于厦门英才学校,指导学生参加福建省第六届中小学生艺术节荣获一等奖(第一名)。

音乐表演(非师)

专业优势:本专业培养实用型高级音乐表演人才,能够掌握音乐表演规律、表演技能、表演心理、乐器艺术史及表演风格史等知识。

课程设置: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和声、复调、曲式与作品分析、中西音乐史、中外民间音乐、钢琴、声乐、中西管弦乐、中西管弦乐队合奏与重奏、合唱重唱等。

就业情况:在电视台、歌舞剧院(团)、文化馆(站)、部队、企事业单位的艺术团队、文创公司等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

就业案例

 

陈昱,2014年考入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在校期间,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省级、校级各项重大演出和比赛。曾多次荣获校优秀学生奖学金。毕业后参加福建省中小学教师招考,以第一名的成绩被莆田市外国语学校录取,担任该校音乐教师。

叶雨桐,2013年以琵琶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考入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在校期间担任民乐团团长,班级团支书等;多次获得校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学生奖学金等荣誉;前后三次获得敦煌杯全国琵琶比赛铜奖,辽源杯国际琵琶大赛银奖。现就业于中国人寿福建省分公司。

【学科建设成果】

◇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

◇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博士后科研流动站

◇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

◇艺术硕士(MFA)专业学位授权点

◇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特色优势学科实验室

◇福建省音乐学研究生教育创新基地

◇福建省国家级音乐学重点学科培育建设项目

◇音乐学与舞蹈学科被列入福建省高峰学科建设学科

【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82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30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45人。

1人被评为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

1人入选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

1人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

3人入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1人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及基金资助

1人被评为福建省优秀专家

1人被评为福建省优秀教师

2人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

2人入选福建省百千万人才

1人被评为福建省优秀人才“百人计划”文化名家

名师风采

 

王耀华教授

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原带头人王耀华教授是著名民族音乐学家、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

 

 

叶松荣教授

音乐与舞蹈学一级学科带头人叶松荣教授,中国特色西方音乐研究中心主任、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博士生导师、福建省文化名家、福建省高校领军人才,“音乐与舞蹈学”博士点负责人,“音乐与舞蹈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负责人、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院长(2004年1月-2017年1月)、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研究所研究员等。

【录取“情报”】

2019年录取条件的新变化:

1.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专业的综合分中文考成绩占比有新变化,提高了对文考成绩的要求。

2.音乐表演专业只招收省级统考(联考)子科类为器乐类方向考生(四川省只招收省统考音乐表演专业中考试类型为民乐专业、西洋管乐专业、西洋弦乐专业、打击乐专业的考生)。

具体录取规则:

艺术类专业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的各专业,采用“专业清”调配原则。考生须参加所在省份志愿填报专业所属艺术类别省级统考(联考),具体以2019年各省份公布的艺术类专业省级统考(联考)涵盖专业范围为准,认可招生省份相应专业类别省级统考(联考)成绩。

在考生文考成绩、专业统考(联考)成绩分别不低于省定艺术类专业本科文考成绩控制线、本科专业统考(联考)成绩控制线(合格线)的基础上,录取批次按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根据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按常规梯度志愿或实行“一档多投”投档模式的省份,根据以下排序规则录取:

1.常规梯度志愿投档模式省份

按综合分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各专业综合分折算办法为:

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综合分=文考成绩÷文考总分×750×40%+专业统考(联考)成绩÷专业统考(联考)总分×750×60%。

☆在综合分相等的情况下,按相关科目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相关科目成绩的排列顺序:专业统考(联考)成绩、语文、外语、文科综合或理科综合、数学。

2.“一档多投”投档模式省份(福建省)

按综合分录取的专业及综合分折算办法:

音乐学、舞蹈学专业:综合分=文考成绩÷文考总分×750×40%+专业统考成绩÷专业统考总分×750×60%。

☆以上专业按综合分从高到低排序录取,综合分相同时,按相关成绩从高到低排序,相关成绩的排列顺序:专业统考成绩、平行省内特征分。

◇通讯地址:福建省福州市大学城科技路1号福建师范大学旗山校区音乐学院(350117)

◇学院招生咨询电话:

0591-22868060

0591-22868059

◇学院网址:http://music.fjnu.edu.cn/

◇学院官方微信:fjnu_music

(信息来源/音乐学院 福建师范大学福建师范大学本科招生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