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听畲歌•品山水•习文化 ——我院师生赴罗源县采风

时间:2021-05-12浏览:16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罗源县畲族文化研究会举办畲族原创歌曲征集活动。为深入感受畲族传统文化,2021年5月6日-7日,我院涂致洁教授与三名作曲研究生应邀前往罗源县进行采风活动。本次活动分为三个板块:

     淑香茶楼坐•

   6日上午,罗源县畲族文化研究会会长蓝珠珠、副会长蓝淑香、罗源县畲族山歌传承人雷建银、印象山哈文旅传媒策划代表人蓝玉华与师大采风团在淑香茶楼开展座谈会。首先,副会长讲解了福建畲族起源于部落迁徙,而罗源是重要的中转站,罗源的畲族人民数量多,居住集中,因此畲族文化保留较好,畲味浓厚;其次,畲族的文化主要体现在服饰、山歌、语言、畲医畲药四个方面,在山歌创作中,非常鼓励同学们在传统的的基础上进行创新;再次,会长与副会长分别展示与讲解了畲族传统服饰“凤凰衣”的历史、设计内涵以及制作工艺等,并带领师生们参观畲服的缝制现场。

    庭洋坂村听•

     6日下午,采风团在雷建银同蓝玉华的带领下走访了庭洋坂村,与当地村书记和畲族山歌研究会名誉会长开展了有关传统畲歌的传、唱以及研究座谈会。

   庭洋坂村是纯畲族形象村、革命党区村,他们坚持“畲融于党”,坚持把爱党之心融于音乐,把爱乐之心融于生活。村里还组建了山歌童声合唱团,由山歌传承人负责教学,所以几乎村里人人都会唱山歌。

   畲族山歌研究会名誉会长雷永健老先生针对畲歌进行了全方面的讲解。雷老先生首先提到,畲歌是“口头文学”,是畲族人民即兴而作,因此决定了其歌词、节奏、旋律音调都源于人们日常所讲的语言,即畲语。畲语来源于古汉语,字的发音具有八个音调。畲歌的创作在节奏及旋律音调都要符合畲语的平仄关系。罗源的畲歌具有大致固定的旋律走向,即罗源调,在即兴创作时,如同曲牌一样用固定的旋律去搭配不同的歌词,根据歌词的不同作略微的调整。其次,雷老先生告诉我们,罗源调有两个重要的因素:其一是装饰音,它使罗源畲调音与音之间的转换更加圆润流畅,旋律更加悠扬婉转;其二是男声用假声演唱高亢明亮的旋律。再次,在结构方面,罗源调的歌词一句七个字,四句为“一条”,演唱时以两条为一个单位,即“双条落”,在传播过程中也有“单条落”和“三条落”的存在。最后,两位山歌传承人示范性地演唱了多首罗源畲歌,给师生们提供了最直观的感受,丰实了大家的体验感。    

  八井村与竹里村寻•访

  7日上午,采风团走进新时期罗源畲族的代表性村落——八井村和竹里村。在这两个畲族文化民俗小镇参观了罗源畲族历史记忆馆、罗源畲族技艺传承馆;参观了民间畲族服饰作坊的制作现场。深切感受到了畲族人民在党的带领下越来越好的生活,也希望畲族文化在与时俱进的同时保留自己的传统特色,这需要我们后辈人的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