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意大利科莫湖钢琴学院院长威廉·格兰特·纳伯雷莅临我院进行《如何正确练琴》专题讲座

时间:2019-10-26浏览:647

时间:20191023日下午2:00-3:30

地点:音乐学院演练厅

主讲人:威廉·格兰特·纳伯雷(意大利科莫湖钢琴学院院长

    

1023日下午,意大利科莫湖钢琴学院院长威廉·格兰特·纳伯雷莅临我院,为师生们带来了《如何正确练琴》的专题讲座。

  讲座第一部分,纳伯雷院长主要强调了以下几个问题:

一、琴谱版本的选择

纳伯雷院长指出,在表程中经常发现一些演奏者琴谱版本选择不正确的情况,甚至是非常著名的钢琴曲目也不能幸免。这一现象虽然相较50年之前有所缓解,但依然值得大家注意。纳伯雷院长认为选择正确的琴谱版本是正确练琴的第一步,并向大家推介了近年来一些高水准的出版社出版的非常接近作曲家原始创作版本的谱集。

二、练琴的要点

关于放松的问题:纳伯雷院长强调放松应该贯穿于钢琴练习的始终,不仅包括每次练琴前思想和身体的放松,还包括练琴过程中正确的坐姿,避免练琴久坐对身体机能的伤害。

关于练琴时间的问题:纳伯雷院长建议每天练琴时间最好不要超过5个小时,因为练琴时间和练琴效果并不一定成正比,练琴的过程中应注意效率优先。而对于单次练琴的时间,纳伯雷院长则建议不应超过50分钟,即每练琴50分钟后应休息10-20分钟,以保证大脑注意力的集中。

关于练琴前的准备:纳伯雷院长指出,首先,每次练琴前一定要明确练琴目标,要纠正哪些问题、达到什么效果....是需要在练琴开始前思考清楚的。其次,练琴是一个纯理性的过程,在练琴开始前应把感情先放下。

关于练琴中的细节:首先,应注意踏板的使用。纳伯雷院长指出,踏板是许多演奏者在练琴的过程中经常忽视的一部分,应将踏板练习与手指练习放在同样重要的位置。其次,关于练琴中的指法问题,应使用最适合自己的指法,而不是一味地遵从琴谱标注。然后,练琴的速度不能过快。纳伯雷院长指出,只练不听是许多练琴者都会出现的问题,因此,纳伯雷院长建议在练琴的过程中一定要放慢速度,适当减小音量,最重要的是认真聆听、体会弹奏的音色,寻找最适合自己的音质。最后,纳伯雷院长强调练琴中技术练习应和作品练习分开,并向大家介绍了一些具有针对性的练习曲。

讲座第二部分,纳伯雷院长邀请三位钢琴专业学生上台演奏,并分别对三位学生的演奏进行了专业、细致的示范和指导。

纳伯雷院长结合自己丰富的教学经验,从练琴中的细节问题出发,理论结合实践,对练琴前的准备、练琴中的细节等问题都进行了详细和生动的讲解,令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撰稿:张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