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我院代表团参访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

时间:2019-05-07浏览:968

54日,我院歌剧代表团陈林男、叶松荣、林希、林立君、陈俊玲、黄宗权、卢文清等一行共7人,赴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协商歌剧合作事宜。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院长、著名女高音歌唱家金曼教授亲切接见了代表团一行。双方就歌剧合作事宜达成了共识。双方表示,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有着长期的合作关系,早在2013年就已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共同推出《费加罗的婚礼》与《青春之歌》两部歌剧,有着良好合作的基础。双方希望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五四运动10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合作、再创辉煌!代表团一行还到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摩了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北京大学歌剧研究院承办的原创歌剧《青春之歌》公演活动。

歌剧《青春之歌》是一部十年磨一剑,经过6次的改版,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发扬民族精神的优秀作品。它取材于杨沫同名小说,以“九•一八”事变到“一二•九”运动这一历史时期为背景,讲述了青年女学生林道静在不甘心过安稳平庸的家庭生活,但又彷徨无路、无助的情况下,受卢嘉川等共产党人和进步学生的影响,接受革命思想与信仰,投身抗日爱国洪流中的故事。该剧以“青春、爱国与选择”为主题,号召青年不虚度青春、为理想和信仰奋斗,显示出磅礴、宏大的气势和崇高境界,启发当今青年们将个人命运选择同国家民族发展结合起来,在物质和欲望面前保持青春的无瑕与尊严,具有积极的教育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