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第八届“京·沪·闽”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隆重召开

时间:2017-12-11浏览:892

 

  研讨会12月8日至11日在音乐学院隆重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我院主办,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人民音乐出版社、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广播艺术团、《人民音乐》杂志、中国文联出版社、日内瓦音乐学院、台湾辅仁大学、台湾新竹交通大学、台湾屏东大学、广西艺术学院、浙江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云南艺术研究院、四川音乐学院、四川音乐学院、福建省音协等单位、机构的作曲家、音乐理论家,副校长涂荣等与会代表80余人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对近年来各自新近创作的音乐作品展开深度研讨。  

  研讨会开幕式上,涂荣副校长致欢迎辞。研讨会由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州教授主持,福建音乐家协会主席、作曲家章绍同先生,上海芭蕾舞团一级作曲奚其明先生,著名作曲家、福建艺术研究院一级作曲郭祖荣先生,分别代表发言。  

  本届研讨会参会人员构成的一个特色是,在以“京·沪·闽”三地作曲家为主的基础上,增加了来自台湾和其他省市,以及美国、加拿大、欧洲、澳洲的作曲家、理论家代表,为这一会议增添了更浓郁的多地域、国际化色彩。

  和往届会议一样,本届会议的形式依然保持了传统惯例,由作曲家、音乐理论家介绍和播放个人音乐作品,而后全体与会人员针对作品进行评价、研讨。在这一过程中,所呈现的对作品风格、技法的各种不同解读,甚至形成观点的交锋,已经成为该会议独有的个性和特色。会议所形成的对当代音乐创作中的美学观念、作曲技法、形式内容、民族化、时代性等问题的探讨,常常成为国内作曲界的一个创作风向标。

  本届研讨会,除了对著名作曲家、我省作曲界的名宿郭祖荣先生的创作进行专题研讨以外,还将讨论《思蜀(大提琴与钢琴)》(高为杰)、《交响清唱剧<隧道深深>》(温德青)、《第二弦乐四重奏<云起>》(贾达群)、《板胡协奏曲》(向民)、《大提琴协奏曲》(陈茂萱)、清唱剧《马嵬坡》(章绍同)等22部不同体裁和风格的作品。

  “京·沪·闽现代音乐创作研讨会”始源于1989年,经过多年发展,已经成为我省在全国,乃至海内外现代音乐创作领域的一张名片和文化品牌。本届会议的成功举办,将有助于进一步提高我校音乐学院的对外开放办学水平、音乐创作与学术研究水平。值此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之时,在文化繁荣被提升到新的历史高度之际,“第八届京闽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所展现的、鲜明的时代精神与现实意义,无疑将为提升福建省音乐教育、音乐创作事业,乃至音乐文化的整体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音乐学院黄宗权 叶黄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