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音乐家雨葦莅临我院进行《从猎首族鼻笛到禅家一弦琴:国际化大潮中的民间乐器》专题讲座

时间:2017-12-12浏览:998

时间:2017年12月7日18:30-20:30

地点: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5教室

主讲人:雨葦(Randy Raine-Reusch,加拿大音乐家)

主持人:王州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

翻译:韩梅教授(美国中田纳西大学中国音乐文化中心主任)

2017年12月7日18点30分,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5教室,加拿大演奏家、作曲家雨葦(Randy Raine-Reusch)为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从猎首族鼻笛到禅家一弦琴:国际化大潮中的民间乐器》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美国中田纳西大学中国音乐文化中心的韩梅教授担任翻译,与音乐家雨葦共同为大家带来一场学术盛宴。本次专题讲座由一幅东南亚地图拉开了帷幕。

一、东南亚音乐中的锣文化

  雨葦展现给大家一系列东南亚音乐文化中颇具锣文化色彩的演奏视频与不同形制的锣的图片,使师生们感受到别具特色的锣文化及音乐。随后,雨葦向参加专题讲座的同学们提出问题:通过对系列视频的观察,我们能看到什么?能听到什么?同学们在雨葦的引导下积极思考、用心聆听,观察到了演员演奏的乐器、演员所着的服装、乐队的形制、乐器所发出的音色、音乐的节奏及旋律等。雨葦根据同学们的回答,指出图片和视频中的“领头人”与“领头乐器”。雨葦说明在东南亚所有的锣文化当中,均有主导的人演奏鼓,该鼓则是乐队的指挥。在东南亚锣文化的实际演奏中,乐队成员一般均为男性或者女性,很少会有男性和女性演员同时出现在同一个乐队当中。雨葦引导同学们从现象中发现,锣乐队的演奏中具有几千年历史的和声色彩,而此和声色彩并非发展五六百年的西方的和声。

二、东南亚音乐文化中的管弦琴文化

  雨葦介绍东南亚音乐文化中的管弦琴文化通常发现于非常偏僻的大山里,然而这些乐器消失的速度非常快,现在已经很难再找到这些乐器。这些管弦琴是由很粗的竹子制成,制作乐器时,要采用两头封闭的部分。琴弦是由在竹子上小心挑起的未断的竹皮制成,并用镊子捆上。琴码可采用竹子、木头甚至是石头,琴码的位置决定了乐器的音高。雨葦向大家展示了来自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地的不同形制的管弦琴的图片,例如四弦管弦琴、六弦管弦琴以及十二弦管弦琴,还有用锤子击弦的管弦琴与既能用手弹奏又能用锤子演奏的管弦琴。管弦琴的社会性别属性是女性,由女性进行演奏,雨葦播放了女性演奏管弦琴的视频资料以便同学们理解。管弦琴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乐器,它从马来西亚经过文化的传播到了非洲的马达加斯加,并成为马达加斯加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乐器。

三、东南亚音乐文化中的口弦文化

  雨葦表示,人们通常认为口弦是在东南亚起源,并传播发展去了其他地方。口弦有金属材质,有竹制或棕榈树皮制。雨葦向同学们展示了泰国、印度尼西亚、菲律宾等地的口弦图片,并为师生们演奏了金属材质的口弦,阐释了口弦的发声原理。雨葦向大家解释道,几乎在世界所有有口弦的文化中,口弦是用作辅助的声音。当人们与灵进行对话时,人们不可以用自己原本的声音,要用口弦这种媒介的声音,才能进行沟通。

四、东南亚音乐文化中的笙文化

  雨葦展示了由金属等材质制成各种形状的笙,如葫芦苼、圆笙等。他为大家展示的图片中,有一张是彝族人正在演奏由五根管连接两个葫芦的笙。自中国发明了该笙之后,渐渐传播到了东南亚地区,并由猎首族进行演奏。雨葦表示,这种笙是如何从中国传到东南亚的猎首族,再传到高山是目前还未能解释的问题,希望在座的年轻学子们能够对其传播进行研究。在雨葦播放的视频中,演员一边演奏乐器一边舞蹈,进行引领。在村落的各项活动中,均由笙作为“领头乐器”。此外,雨葦介绍了泰国笙,并表示演奏泰国笙所发出的声音是一种语言,有时还用于叙事歌伴奏、用于恋人之间的对话等。雨荨使用泰国笙为大家演奏了两段音乐,其中一段采用传统演奏技法进行演奏,另一段演奏雨葦加入了许多流行元素,焕然一新,获得了现场听众的一致好评。

五、东南亚音乐文化中的鼻笛文化

  雨葦向大家介绍鼻笛是来源于马来西亚的伯尼尔岛,为原住民猎首族部落使用的乐器。在日常生活中,鼻笛常用于人们恋爱中对于爱慕者的表白,同时也是与死去灵魂沟通的一个渠道。鼻笛的发声原理是由鼻子出气吹响。通常,为了不打扰神灵,鼻笛的音量小,非常安静,所发出的音色清亮。雨葦为师生们现场演奏了鼻笛,鼻笛细腻而安静的音乐风格尤其凸显。

六、东南亚音乐文化中的沙贝文化

  沙贝是一种船型的琉特琴,是东南亚各类乐器中最为热门的乐器之一。雨葦根据沙贝的形制图向大家阐释道,沙贝最开始是只有两根琴弦,发展至现在,已有六根琴弦。自“猎首族”的“猎首”文化取消后,且葫芦苼的乐器制作方法及演奏法失传以后,改用沙贝进行演奏。雨葦介绍沙贝的主要功能一方面是用作伴奏的辅助作用,另一方面是娱乐的功能。通过音频,雨葦为大家讲述沙贝的演奏场合以及演奏形式。经过推广,沙贝逐渐作为流行音乐的乐器得到发展。沙贝一般不由女性进行演奏,而由雨葦所发起举办的世界十大音乐节之一的Rainforest世界音乐节中,出现了女性演奏沙贝的音乐文化现象,并为沙贝注入了新的流行元素。

七、美国东部音乐文化中的西塔拉琴文化

  在本次专题讲座中,雨葦为大家介绍的最后一件乐器是来自美国东部的阿巴拉契亚山脉的西塔拉琴。西塔拉琴一般由三根琴弦至四根琴弦构成,能够演奏七种音阶。雨葦将该音乐文化与中国苗族的音乐文化进行了对比,并亲自演奏了西塔拉琴。在雨葦的演奏中,凸显了西塔拉琴音色明亮的特点,曲调轻快明朗,充满着希望。

  在专题讲座的尾声中,雨葦为大家阐释了为什么他要演奏这么多种类的乐器。其原因在于他认为每一件乐器都有自己独特的声音,每一件乐器都带有几千年的历史。乐器的声音里有祖先说过的话,人们心里的话只能用这件或那件乐器来表达,其他种类的乐器无法替代。

  最后,雨葦将音乐比喻为一个大花园。他说,“钢琴只是其中的一朵花,如果我们的音乐花园里有一万件乐器,那这个花园太美了!”雨葦进行的专题讲座不仅使师生们得到视听享受,更是让师生们受到启发:努力耕种自己的音乐花园,并让花园里有更多美丽的、不同的花。

  

  

撰稿:刘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