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林玉卿教授莅临我院进行《德文艺术歌曲的风华》专题讲座

时间:2017-12-13浏览:975

讲座题目:《德文艺术歌曲的风华》

主讲人:林玉卿教授(台湾辅仁大学音乐系所专任声乐教授)

主持人:郑晖教授、潘达教授

时间:2017128

地点:音乐学院205教室

  

  2017128日上午9点,台湾辅仁大学艺术学院音乐系所专任声乐教授、博士生导师林玉卿教授再次应音乐学院邀请,给我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德文艺术歌曲的风华》的讲座。林玉卿教授在讲座中用通俗易懂的方式为师生们传递了德文艺术歌曲的精华,包括有德文艺术歌曲的传承和发展以及其音乐内容等。在近3小时的讲学中带领现场师生们领略了德文艺术歌曲的艺术魅力。

  本场讲座分有“德文艺术歌曲”的定义、“德文艺术歌曲”的形式、“德文艺术歌曲”的传承与发展三个部分。在“德语艺术歌曲”的定义中,除了解释“德语艺术歌曲”本身,林玉卿教授还将其与神剧、歌剧进行对比,让大家更清晰认识到它是有故事、有隐喻内涵的精致歌唱艺术。在“德文艺术歌曲”的形式中,林玉卿教授用简洁的表述和相应作品的切入分析使大家明了的区分了分节式歌曲、变化分节式歌曲以及贯穿式歌曲。

  “德文艺术歌曲”的传承与发展是本场讲座的重点部分。首先,林玉卿教授讲解了“德文艺术歌曲”的发展历程。其次,她选取了各个时期的代表人物以及作品进行深入的赏析。例如古典时期莫扎特的《紫罗兰》、贝多芬的《我爱你》、浪漫时期舒伯特的《纺车旁的葛雷倩》等。林玉卿老师通过生动的表达,为在场师生们展现了丰富而形象的音乐内涵。在讲座中,同学们赏听对比了DiskauRita演唱的舒伯特作品《野玫瑰》,感受演唱家们对作品的不同理解和演绎;赏析了舒伯特《笑与哭》中调性转变与“笑”“哭”之间的关系;赏析了舒曼连篇歌集《女人的爱情与生活》中音乐和情感在恋爱、结婚、生子到亡夫历程中不同演绎和表达。在此,林玉卿教授不仅仅是纯粹地引导大家赏析不同时期的作品,同时从她精心设计的讲解中,也使同学们一步步了解了“德文艺术歌曲”音乐呈现方式从独唱曲到室内乐歌曲到管弦乐歌曲,从传统调性音乐到模糊调性转变再到无调性音乐的发展。除此之外在讲座中,同学们也了解了各时期“德文艺术歌曲”不同的歌唱要领:古典时期的演唱要求精细,浪漫时期的演唱要求情感抒发,无调性时期的演唱要求在良好的美声基础上有更好的音准和控制等。在林玉卿教授上午的讲座总结中,她强调音乐的发展不是突然出现的,是延续传统的过程,接收传统才有创新,有创新的人才能被历史记录下来。

  当天下午14:30分,林玉卿教授《德文艺术歌曲的风华》的讲座再次准时开始。在下午的讲座中,林玉卿教授用授课的方式,针对不同歌曲及不同演唱者,在德文语韵、发音吐字、歌唱的动力等方面结合作品做了细致、具体的讲解。六位不同年级的同学分别演唱了莫扎特、舒伯特、勃拉姆斯、施特劳斯的六首不同时期的德文声乐作品,其中五首为艺术歌曲,一首为轻歌剧选段。

  首先,林玉卿教授针对同学演唱的实际情况,纠正歌词中德文发音不准确之处。除此之外,还亲自示范并带领现场师生一起念德文歌词以更深入的去感受德文语韵。其次,林玉卿教授还在授课过程中讲解了如何更好地发音吐字。她提到,德文的拼读可用“分解”的方式,先将母音抓好,再将母音前后的子音清晰的带入,在音节多的情况下,唇部为下一个母音做好准备有助于咬字发音能更加自如,使歌曲处理的更加细腻。另外,林玉卿教授还在授课中讲解了歌唱的动力。歌唱的动力来自全身,在吸气时两肋及背部肌肉朝两侧扩展,腹部自然收紧;放松时,两肋保持,腹部继续收紧。在演唱时,通过气息的调节,使声音轮转、流动起来。与此同时,林玉卿教授数次强调了艺术歌曲中钢琴伴奏的重要地位,演唱时需注重钢琴与人声的结合。

  林玉卿教授在下午的讲座中,结合上午所讲内容以及自身教学经验,针对不同作品不同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现场氛围十分活跃,同学们也都获益良多。在讲座的最后她给予在座的同学们以鼓励并对大家报以期许,在座的师生以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林玉卿教授的敬意和感谢。

  

  

撰稿人:叶舒婷、林凯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