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日内瓦音乐学院院长Xavier Bouvier莅临我院讲座

时间:2017-12-13浏览:824

讲座题目:作曲家兼演奏家——音乐创作的新模式

时间:2017年12月11日上午10:00-12:00

地点: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办公楼三楼会议室

主讲人:Xavier Bouvier日内瓦音乐学院院长

翻译:温德青教授(上海音乐学院)

主持人:王州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

  2017年12月11日上午10点,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三楼会议室,日内瓦音乐学院院长Xavier Bouvier为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作曲家兼演奏家——音乐创作的新模式》的专题讲座。Xavier Bouvier用迷人的法语、生动的图画以及有趣的实例为我们阐述了作曲家兼演奏家的音乐创作新模式。

一、作曲家兼演奏家之音乐创作新模式理论阐释

  Xavier Bouvier以西方巴洛克时期的通奏低音、古典主义时期奏鸣曲再现部即兴演奏、浪漫主义时期音乐家李斯特、现代音乐家梅西昂以及爵士音乐、中国江南丝竹中的“加花”手法等为依据,对Composer”(作曲家)、“performer”(演奏家)、“improviser”(即兴家)三者合为一体的音乐创作新模式的理论进行深入阐释,并倡导广大学者参与这个有趣的艺术实践。

二、作曲家兼演奏家之音乐创作新模式实例展示

  Xavier Bouvier我们展示了几位音乐家对这一新模式的大胆实践,这其中还涉及到对听众“思维电波”的捕捉,显得十分新颖有趣。值得一提的是,Xavier Bouvier在向我们展示实例之前,以一组简洁明了的图画诠释了音乐的关联和存在方式问题

三、作曲家兼演奏家之音乐创作新模式问题意识

  在讲座的最后Xavier Bouvier和我们一起讨论了这一新模式的相关问题,诸如“针对这一新模式的课程应该如何设置?”、“针对这一新模式的实践是否会产生新的研究方法?等等。

  整场讲座透露出Xavier Bouvier对中国文化无比的热爱和尊重,他不仅用那浪漫的法语给我们带来一场视听盛宴,还启发我们对“作曲家兼演奏家”这一音乐创作新模式的理论与实践进行思考。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