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世界著名英国籍指挥家Summeas Michael Frederick莅临我院进行《歌剧演唱者与钢琴伴奏或乐团合作》的专题讲座

时间:2018-01-09浏览:1367

时  间:1月8日上午9:30-11:30
地  点: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

主讲人:Summeas Michael Frederick(世界著名英国籍指挥家)

主持人:王州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主持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

翻  译:丁凡(广西艺术学院青年教师)

  

  1月8日上午9:30,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厅,世界著名英国籍指挥家Summeas Michael Frederick给我院师生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通过对学生们歌剧演唱表演的点评指导,与大家畅谈了歌剧演唱的经验和体会特别是就歌剧演唱如何与钢琴和乐团伴奏进行配合的问题展开深入交流,让同学们在不同风格的歌剧演唱中体会到非凡的音乐魅力。

  讲座开始前,来自意大利威尼斯国立音乐学院院长Nicol e Marco对此次专题讲座做了简要致辞,他表示对于此次来到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感到愉快,并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类似交流的机会。接着Summeas Michael Frederick老师开始今天的讲座。首先,在聆听一位男生的歌剧演唱后,Summeas Michael Frederick老师对他的表演进行点评和指导,他指出在歌剧作品的演绎中不仅要把握好节奏和演唱技巧,还更应注重理解歌词的含义,并学会将所领会的情感运用到演唱中,声音的处理不可生硬死板。除此之外,对于歌剧演唱中宣叹调的演唱,要表现出戏剧的冲突力,并学会在乐团的伴奏下自由地表达情绪。随后,在聆听了另一女高音歌剧演唱之后,Summeas Michael Frederick老师强调女高音演唱注重情感的抒发,歌唱咬字以及与乐团伴奏的配合。同时,他提出歌唱者需要了解乐团或钢琴伴奏的困难在哪里,做到相互配合。
  最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现场演唱了《布兰诗歌》和《欢乐颂》,Summeas Michael Frederick老师给予指导,强调合唱团成员与指挥之间的配合,合唱成员乐队伴奏应关注指挥的拍点,合唱中每个人之间的聆听和沟通也尤为重要。在指导《欢乐颂这首合唱作品指出演唱时要注意表现出作品中由大调转到小调再回到大调的调性色彩变化钢琴伴奏关注指挥的节奏和速度。在演唱流畅性方面,Summeas Michael Frederick老师强调音乐线条的连贯,建议合唱团员们进行轮流呼吸,以使得线条连贯,音乐做到不间断。强调大家要始终关注指挥,包括指挥的速度和情绪变化。同时认为大家应该深刻理解音乐作品含义,只有对作品有了深入的理解才可以用歌声完美的诠释出作品的内涵。

讲座现场气氛活跃,Summeas Michael Frederick老师的讲座不仅为在场师生带来一场美妙的视听盛宴,也增加了大家对歌剧演唱更为深刻的理解,同时引发了我院师生对今后如何更好地与钢琴伴奏或乐团合作这一问题的深思

  

专家简介:

著名英国籍指挥家Summeas Michael Frederick,现任威尼斯凤凰大剧院艺术顾问,及威尼斯国立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系主任,威尼斯歌剧研究中心艺术总监。1979年他作为最有潜力指挥家登上英国格林德堡歌剧节的舞台。1986年他又在那里上演了格什温的歌剧《波吉与贝丝》。很多同时代的作品,都是由他首演。对于古典主义时期、浪漫主义时期的作品了如指掌。1987年他在伦敦上演莫扎特的歌剧《女人心》,1989年则是《费加罗的婚礼》。他经常作客萨尔斯堡音乐节。1989年他成为瑞士苏黎世皇家交响乐团指挥。签约伯明罕市立交响乐团前往南美巡演后迅速在音乐界拥有一席之地。之后担任意大利佛罗伦萨五月节音乐总监,世界SPOLETO音乐节艺术总监。

  

撰稿:王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