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康啸老师莅临我院进行《瓦格纳的史料陷阱》专题讲座

时间:2019-12-13浏览:685

  

时间:2019年12月12日上午10:00

地点:音乐学院205教室

主讲人:康啸(音乐学博士,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英文学术刊物Journal of Music in China《音乐中国》编辑部主任西方音乐学会理事)

主持人:施冰青

 

2019年12月12日上午,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美国英文学术刊物Journal of Music in China《音乐中国》编辑部主任,西方音乐学会理事康啸老师,为学院师生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瓦格纳的史料陷阱》的讲座。

讲座伊始,康老师从“学统、事业、人生“三个维度介绍德国著名作曲家瓦格纳,并指出主导动机、无终旋律和交响化是研究瓦格纳音乐的重心。康老师将瓦格纳的歌剧称作“综合的艺术品”,究其缘由可以从“人声、交响、构成、关联、历史、特色、来源、特征”八方面对瓦格纳歌剧进行分门别类的系统探究。

康老师强调研究者必须直面史料,在所有丰富多彩的细节之中,有些故事被重复了很多遍(包括英雄的冒险、恋情、磨难等),先入为主地造成了瓦格纳神话恒久不变的印象。康老师以瓦格纳研究的“一手”核心史料为基础,从瓦格纳留下的日记、信札、自传、论文中指出其精心设下的“陷阱”。瓦格纳的日记:1、《棕皮书》(Das Braune Buch),记录了瓦格纳本人的心情、思想、创作,包括其创作的歌剧《Parsifal》(帕西法尔)的脚本也记录其中。2、《红皮笔记本》(Roten Brieft asche)其中记录了瓦格纳“内心感受”、信件及一些创作的草稿。瓦格纳的自传,康老师主要分享了三本:1、《自传草稿》2、《于友书》,记录了瓦格纳自己的生平;3、《我的一生》应路德维希二世的要求,瓦格纳口述由其第二任妻子记录。关于瓦格纳书信集,康老师介绍了其最权威的《RICHARD WAGNER SAMTLCHE BRIEFE》除此之外,还有瓦格纳与路德维希二世国王的通信、与著名哲学家尼采的通信,还包括与一些重要朋友(Theodor Apel、Hans von Bullow等)的书信集。其次,康老师介绍了对瓦格纳十分重要的论文,其论文著作多达230余篇,相关作品有ELLis翻译的八卷瓦格纳论文集《Wagners prose works》、《论文全集》(Samtliche Schriften,SS)、《歌剧与戏剧》(Oper und Drama)等。一段“历史”对瓦格纳而言不只肤浅的表面文章,最后康老师通过多方面搜集瓦格纳史料及分享瓦格纳故居影像材料对其见闻,做了局部分析。

除此之外,康老师为大家分享了5个在论文写作中能够借鉴的歌剧分析研究方式,分别是“历史、脚本、音乐、思想、关联”并对如何把握这五个研究方向作了更加细致的讲解。

本次讲座历时两个小时,康啸老师博闻强识、审慎研究的学术态度深深感染了在场师生,其生动幽默的语言和深入浅出的讲解,也对同学们的学术研究和写作带来了启迪和帮助。

 

(撰稿:舒张静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