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传承八闽人文根脉、聚焦闽籍艺术名家——我院林立君教授将放歌大剧院

时间:2015-12-03浏览:2170




    福建大剧院每年都会邀请名扬海内外的闽籍艺术中坚力量,向福建市民展示他们的优秀作品和艺术风采。继闽籍艺术家系列之《我的海峡》吴少雄交响专场音乐会之后,另一位闽籍艺术家林立君教授也将在下个月放歌大剧院。


    她是歌唱家,用感人的歌声、娴熟的技巧征服我们的听觉;她是辛勤的园丁,用三十多年的辛勤耕耘,收获了满园的桃李。
    林立君,女高音歌唱家、声乐教育家、福建省三八红旗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艺术指导委员会委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会员、福建省音乐家协会声乐委员会委员、福建省女科技工作者协会理事。现为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歌剧实践中心艺术指导、福建师范大学学生歌唱协会艺术指导。

    祖籍山东,出生于福建省厦门鼓浪屿,成长于南音之乡泉州。就读福建师范大学音乐系期间声乐师从片冰心教授。


林立君就读中央音乐学院期间与恩师沈湘教授合影



林立君与恩师李晋玮教授合影



1994
年考入中央音乐学院声歌系,师从歌唱家声乐教育家沈湘教授、李晋玮教授夫妇。


    演唱的两部电视剧主题歌均获全国一等奖;曾在福建省音乐舞蹈节声乐比赛中获奖;在德国、香港、福州、厦门成功举办了五场个人独唱音乐会;应邀赴中央音乐学院、国家大剧院、北京师范大学以及母校福建师范大学等国内外数所音乐院校举办唱谈声乐艺术讲座;曾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歌手赛、全国歌手大赛、东南亚歌手电视大赛中担任评委。

出版了三张个人演唱专辑,共收录中外名曲40余首,专辑曲目在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部分省市电视台、电台播出;专著《声乐教学艺术论》、合著《文艺演出概论》和《声乐艺术学》、主编《声乐教材》;在《音乐研究》《人民音乐》等刊物发表了数十篇学术论文。


201511月林立君应邀在省图书馆成功举办科学发声 快乐歌唱”唱谈艺术讲座


    作为山东籍抗战老兵的后代,林立君继承了前辈们的奋斗精神,数年来参加近百场“助学”、“赈灾”等义演和为民讲座,被群众誉为“百姓教授”。2007年与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教授、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孙砾合作,在福建会堂成功首演了由作曲家莫凡为女高音和男中音而作的交响音诗《光明之歌》。

20157月应邀赴厦门大学举办林立君教授师生音乐会,

林立君教授与全国获奖学生合影


    所培养的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五人十次在CCTV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获奖,其中包括男、女五个声部、三种唱法。另有42位本院学生在省级声乐比赛中分获一、二等奖。多年来她曾被文化部教育部、福建省、福建师范大学评为:“优秀园丁”“优秀指导教师”“本科优秀教学”“我最喜爱的老师”“巾帼建功”“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林立君老师擅长美声唱法,但她不止于此,她还能演绎民歌、南音、京剧及苏州评弹等不同风格的歌曲。1219日,福建大剧院,邀您欣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