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会议报道】第七届“京·沪·闽”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时间:2015-12-21浏览:1137



2015121114日,由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协办的第七届“京·沪·闽”当代音乐创作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行。

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主要有北京的卞祖善、杜晓十、贾国平、杨通八、蔡良玉、梁茂春、宋瑾、向民、张萌、于庆新,上海的叶国辉、温德青、纪冬泳、陈明、陆培、陈牧声、沈叶、奚其明,台湾的潘皇龙、林玉卿、吕文慈、李子声、连宪升,广西的钟峻程,浙江的田刚,四川的杨晓忠,天津的卢长剑,云南的冯薇薇,福建的郭祖荣、章绍同、檀革胜、张潇霞、张建国、徐婧、曾宪林等京、沪、闽三地及其他大陆地区的四十多位作曲家、音乐理论家。他们相聚在美丽的福建师大音乐学院旗山校区,以作品介绍、音乐播放、现场评论等方式对当代音乐创作中的美学观念、作曲技法、形式内容、民族化、时代性等问题进行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开幕式上,叶松荣院长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拨冗出席此次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学者的热忱欢迎,感谢与会专家长期以来对音乐学院学科建设与发展的大力支持与帮助,同时表示此次研讨会的召开是我院向各位专家学者学习的又一次机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对我院的学科建设多加指导,以利于进一步提高我院对外开放办学水平、提高我院的音乐创作与学术研究水平,为音乐教育、音乐创作事业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京音乐家代表、中国交响乐指挥联盟主席卞祖善在致辞中回顾了“京·沪·闽”的办会历程,概述了历届研讨会中专家学者们所聚焦的热点话题,肯定了“京·沪·闽”研讨会对当代音乐创作所带来的积极影响与重要贡献。上海音乐家代表、作曲家、上海音乐学院作曲系副主任温德青首先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母校福建师大音乐学院的感谢之情,对“京·沪·闽”研讨会今后的发展提出了个人的展望。福建音乐家代表、著名作曲家郭祖荣老先生在致辞中谈及了“京·沪·闽”研讨会的办会初衷与会议宗旨,对母校福建师大音乐学院承接“京·沪·闽”研讨会所给予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时光荏苒,发轫于1989年的“京·沪·闽”研讨会至今已走过了七届的历程,其不仅已成为我省在全国乃至海内外现代音乐创作领域的一张名片与文化品牌,更体现了鲜明的时代精神与现实意义,为提高两岸当代音乐的创作和学术水平做出了突出贡献。


骆静禾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