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杨习礼先生讲座《钢琴的灵魂——踏板之深入分析与运用》综述

时间:2015-12-22浏览:996



讲座题目:《钢琴的灵魂——踏板之深入分析与运用》

主讲人:杨习礼(奥地利籍钢琴家、香港杰出音乐家之一)

主持人:吴凡(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讲师)

时间:2015122日,下午2:00--4:00

地点:音乐学院演练厅

  

  

     2015122日下午,旅居维也纳十一年的奥地利籍钢琴家、香港杰出音乐家之一的杨习礼先生受邀莅临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钢琴的灵魂——踏板之深入分析与运用》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讲师吴凡老师主持。

讲座一开始,杨先生讲述了一本对于他影响颇深的书,由约瑟夫·班诺维茨所写的《钢琴踏板法指导》,由此揭开了讲座的主题,即钢琴的延音踏板、柔音踏板以及选择性延音踏板的含义与使用方法。掌握钢琴踏板的合理运用是每个学习钢琴的人所应当熟知的,且在钢琴演奏中用以润色曲子的重要方法之一。这一方法的使用就需要学生分析音乐作品及作曲家意图,实践参与来强化自身的技能与对作品的理解从而更好的将手上功夫与脚上功夫完美结合,为聆听者带来更好的听觉享受。

    随后,杨先生通过现场演奏与放映PPT,为我们例举大量的音乐实例,分别介绍了延音踏板、柔音踏板以及选择性延音踏板的含义并演示了在不同音乐作品中呈现的效果。

一、三种踏板的作用原理与含义

    首先,杨习礼先生为我们具体介绍了钢琴中三个踏板的作用原理及其含义,并现场为我们演示了使用三种踏板时所产生的不同音效。

1)延音踏板。钢琴最右边的踏板叫延音踏板,它是用来延长琴弦震动的时间,其作用原理就是用杠杆将原本紧贴在钢琴踏板琴弦上的一层毛毡支开,从而延长了琴弦震动的时间。延音踏板的主要作用是融合声音,美化声音,使其更加饱满。


2)柔音踏板。钢琴最左边的踏板叫柔音踏版。在三角钢琴上原来每个琴槌应击中三根弦,踩了左踏板以后,整套琴锤就会稍向左侧移动,这时琴槌只能击一根弦了。这样声音不但弱多了,而且产生了不同的音色变化。并由此提到了由于钢琴榔头是有羊毛毯所制,因此使用久了之后需要打磨,使其恢复柔软度,这样弹出的音便不会过于生硬,音色也会较之前柔和。并为我们举例了舒伯特的许多音乐作品中都需要使用柔音踏板,从而达到其绝妙的抒情性。

3)选择性延音踏板。择性延音踏板是三角钢琴中间的那个踏板。它的功能是,踩下踏板后只延续此前弹奏的音,不延续踏板踩着时的任何弹奏音。这样便可以按照需要来延长某一个或几个音而不至于造成不必要的一片混响。

二、四种踏板的使用法

    杨习礼先生具体为我们讲解了四种在演奏中常用的延音踏板的使用方法:全踏板、切分踏板、半踏板和更为浅的半踏板。通过控制踏板,达到所需的音响效果。

1)全踏板。全踏板即手指触键弹奏时脚掌同时踩下延音踏板。杨习礼先生例举了肖邦的《幻想即兴曲》这一作品,通过对脚掌的控制,脚踩的深度不同所带来的不同时长的共振,可以制造出7层不同效果的延音,呈现出不同的音色,更好的为音乐作品润色。

2)切分踏板。杨先生解释,切分踏板的踩法是当手上弹出新的音(单音、双音、和弦)之后,再迅速灵活地将踏板踩下。其连续使用就自然地形成了手与脚的切分节奏性的动作状态。并现场教授了手脚反向运动的练习方法。

3)半踏板。踏板踩下的深浅不同,其音响效果也完全不同。为了使音乐更加完美,音色更为丰富,有时便需要多层次使用踏板。杨习礼先生提到,当音区越低时,琴弦的振动越明显,因此使用半踏板。在乐曲的和声背景上保持一个低音时,上面的和声出现混浊,用很小的动作,把踏板放起一半,然后迅速踩下,以获得既使低音长久,又使高音纯净的效果。

4)更为浅的半踏板。除了半踏板,还有更为浅的1/31/4踏板。同学们在学习音乐作品中,应静下心感受音乐,灵活的控制踏板的深浅度,为不同的音乐作品润色。

此外,杨先生还举例了弹奏顿音的方法,通过有无踏板的使用对比弹奏断音时的音响效果,告诉我们,通过脚踩踏板时的速度、深度、长度等控制,能使音色更加的饱满,不干涩。再之,每位演奏者应结合各个时期的不同,作曲家风格的不同,深入了解音乐所要表现的内涵,从而更合理的掌控对踏板的使用。最后,强调同学们在钢琴演奏的过程中应该多用耳朵去感受踏板所带来的音响效果,用心感受音乐,才能学会如何恰当的运用好踏板。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著名钢琴家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讲座中杨先生介绍了踏板的含义、使用方法、注意事项,并教会同学们如何在钢琴演奏中运用好踏板,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同学们既领略了名家的风采,又对钢琴踏板的认识上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增加了专业知识的储备量,在学习中得到更多的感悟与收获,提高了同学们努力学习专业的积极性。讲座结束后全场以热烈的掌声对杨习礼先生表达了感激与敬仰之情。



 

黄静娴 赵琳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