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公告  院务工作

音乐学院学生外出安全管理规定

时间:2016-01-08浏览:623

为进一步加强对我院学生的规范管理,维护学校、学院正常的教学、生活秩序,切实保障学生安全,根据学校有关规定,结合学院学生工作实际,特制定学生外出安全管理规定。具体如下:

一、学生个人外出管理

(一)学生在学期间不得随意离校。

(二)学生学习期间离开学校,当天不能返回者,需提前办理书面请假手续。未办理请假手续,自行外出或擅自离校,在外期间发生任何安全事故和产生的一切后果,责任学生自负。

(三)学生在法定节假日离开学校,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请假,年级辅导员批准,在外期间安全责任自负。

(四)普通本科学生考勤管理按照《福建师范大学普通本专科学生学分制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试行)》等有关规定执行。

1.学习期间请假期限在3天以内(含3天)者,由学生本人事先提出书面申请,年级辅导员批准。

2.学习期间请假期限在3天以上者,由学生本人事先提出书面申请,年级辅导员审核,并经学院分管教学领导批准。事假不超过两周。

3.学生因病请假须持校医院或校医院指定的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有关证明办理请假手续。

4.学院组织的艺术实践、公益演出、志愿服务等,要进行考勤,学生因故不能参加的,事先必须请假。未请假或请假未准而擅自缺席者,以旷课论处。按每天四学时计算。

(五)研究生因学位论文撰写或学习活动要到校外的,应事先提出书面申请,经导师和辅导员审核、学院分管研究生领导同意后,到研究生处办理外出访学有关手续。

(六)全日制研究生考勤管理按照《福建师范大学全日制研究生学籍管理实施细则(修订)》、《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试行)》等有关规定执行。

1.学习期间请假期限在3天以内(含3天)者,由学生本人事先提出书面申请,导师和辅导员批准。

2.学习期间请假期限在4-7天以内者,由学生本人事先提出书面申请,导师和辅导员审核,并经学院分管研究生领导批准。

3.学习期间请事假期限在7天至一个月以内,由学生本人事先提出书面申请,导师、辅导员和学院分管研究生领导审核后,经研究生院批准。事假不超过两周。

4.学习期间请病假期限在两周以内,由学生本人提出书面申请,导师和辅导员审核,并经学院分管研究生领导批准。

5.研究生请假每学期累计不超过1个月,超过1个月的须办理休学手续。

(六)专业学位研究生考勤管理按照《福建师范大学专业学位研究生管理暂行规定》、《福建师范大学学生纪律处分规定(试行)》等有关规定执行。

1.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期间原则上不允许请事假。

2.专业学位研究生如因特殊情况需请事假,由学生本人事先提出书面申请,导师和辅导员审核,并经学院分管研究生领导核准,报校研究生院审核。

3.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每学期(阶段)授课期间,缺课时数达到总课时数的三分之一以上(或缺课次数达到校研究生处随机抽查总次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该学期(阶段)所修全部课程成绩均以零分计算,须经重修后方可参加考核。

二、学生集体外出管理

1.集体外出活动的范围:由单位集体或老师组织、参加人员3人以上的外出学科竞赛、文艺展演、参观习、社会实践、实习劳动、体育竞赛或参加各种会议、培训等活动均属于集体外出活动。

2.集体外出活动原则上不得占用教学时间。

3.年级、班级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必须严格按照学校要求,认真做好学生节假日集体外出活动的策划,明确带队教师,严格执行审批和报备制度,填写《学生节假日集体外出活动审批备案表》,详细说明活动的时间、地点、参加人数、活动内容、组织形式、交通设施等,同时提供带队教师签名的安全(应急)预案和与旅行社签定的协议复印件,由学院副书记审批,报学工处备案后方可举行。

4.学院组织学生参加在校外举行的学科竞赛、文艺展演、社会实践、实习劳动等,由学院指定带队教师,制定相应的安全预案,并与学生签订《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集体外出安全协议书》。

5.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必要时须事先派人勘查活动场地、环境和购买意外保险

6.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严禁乘坐无牌无证车(船),严禁超载超速,禁止借(租)用无营运资质的交通工具。

7.学生集体外出活动需要食宿的,需提前现场查看食宿场所及经营者的营业证、卫生证、从业人员健康证,不得到无安全保障的食宿单位食宿。

8.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开展前组织者(或带队老师)必须对学生进行有针对性的安全教育和文明礼仪教育。活动过程中,组织者(或带队老师)要加强考勤和过程监管。

9.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必须按时返校,返校后,应当及时向学院分管领导报告。

10.学生集体外出活动必须经学院同意教职工、学生个人或学生组织不得擅自组织或为其他校外单位(或个人)组织学生集体外出活动,若无视学校、学院纪律,发生意外事故的,一切责任由组织者承担。

三、以上规定从公布之日起实施。

四、本规定由学院党委办公室负责解释。

 

                                       音乐学院

                                    201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