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艺术实践

我院隆重召开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参演团队出征动员会

时间:2018-04-17浏览:948


  4月13日下午,音乐学院在音乐厅隆重召开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参演团队出征动员会。学院党委书记陈林男,主持工作副院长王州,党委副书记陈金章,院艺术实践部主任、工会主席林忠东,校团委谢静杨,交响乐团、合唱团带队老师,相关年级辅导员以及参加此次大学生艺术展的105名学生参与此次动员会。

  陈林男书记在动员会上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代表学院对此次参加大学生艺术展演的同学们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他希望同学们能够以饱满的热情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投入到本次展演,在比赛中全力展示我院学生精湛的艺术水平和良好的综合素质;他希望同学们珍惜难得的比赛机会,在艺术的舞台上追求真善美、传递正能量。王州副院长对大家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勇于担当,展现风采,二是珍惜机会,悉心学习,三是遵守纪律、注意安全。并预祝音乐学院在此次比赛中拔得头筹,再创佳绩。林忠东老师在讲话中鼓励同学们在比赛中面对劲敌时,要对自己充满信心,对这个集体充满信心。最后,校团委谢静杨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发挥最好的水平,展现我校音乐学院的实力,并表示学校团委为大家做好服务以及后勤保障工作。


音乐学院参演大艺展队伍介绍

一、交响乐团

  福建师范大学交响乐团组建于2008年,像全国其它著名高校一样,乐团以学校名称命名,由学校支持乐团建设,乐团组建初期,本院管弦专业学生能胜任工作的只有近三十人,每次排练都是与福州五中合作进行,指挥由校友,福州五中音乐教师黄振铭老师担任,由于声部不齐,每次演出除了本院几位老师都要参与,还需要大量外借人员,经过几年的发展,乐团人员不断增加,各声部逐渐配齐,在乐团团结协作精神激励下,乐团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学习演奏了不少世界经典曲目《贝多芬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鲁斯兰与柳得米拉》《勃拉姆斯匈牙利舞曲》小提琴协奏曲《梁祝》《黄河大合唱》歌剧《费加罗的婚礼》等等……乐团多次得到著名指挥家刘新禹、袁丁、胡咏言、张少等著名指挥家指导。

  该集体在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历年来,多次参加器乐类比赛及演出,并取得辉煌的成绩。1.2009年10月参加福建省艺术院校(系)文艺调演并获一等奖;2.2010年10月参加福建省艺术院校(系)文艺调演并获一等奖;3.2014年12月参加福建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表演类乙组器乐节目《小夜曲》获一等奖;4.2014年12月参加福建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表演类乙组器乐节目《走西口》获一等奖;5.2014年12月参加福建省第四届大学生艺术节艺术类表演类乙组器乐节目《南音诗话》获一等奖;6.2015年3月参加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全国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艺术表演类乙组获一等奖;7.今年在大家共同努力下,获福建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器乐比赛一等奖有机会参加全国大学生现场展演,是几代团员共同努力的结果。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本次是第五届,之前的四届分别是民乐团三次获得一等奖,室内乐一次获得一等奖,交响乐团是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演出,意义重大。

  本次交响乐团参演队伍学生60人,林忠东老师带队,特邀聂志勇老师担任指挥。参演节目《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第四乐章·自新大陆》

节目简介:

  这一乐章是作曲家德沃夏克所写的一个快板,奏鸣曲式。 气势宏大而雄伟,这个总结性的乐章将前面乐章的主要主题一一再现,同时孕育出新的主题,彼此交织成一股感情的洪流,抒发了作者想象中和家人聚首时的欢乐情景。

  乐章的主部主题由圆号和小号共同奏出,威武而雄壮;副部主题则是柔美、抒情性旋律,由单簧管奏出。这一切经过发展之后,形成辉煌的结尾。该乐章的开头部分( 终曲,快板,奏鸣曲式)后被定为国际展览局曲。



二、合唱团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合唱团成立于2004年,自合唱团成立以来,秉承和谐、自然、创新的合唱理念,力求在演唱及音乐表现方面形成自身特色,发挥青年学生自然、纯净、年轻的声音优势。该集体由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优秀青年教师以及全日制硕士、本科生组成,有音乐学院叶荣副教授担任指导老师。

  该集体在音乐学院党政领导的支持和关怀下,刻苦钻研,锐意进取,历年来,多次参加全国性合唱比赛,并取得辉煌的成绩。在全国的合唱舞台上,占有一席之地。


获奖介绍:
  1.2006年,合唱团参加在厦门举办的第四届世界合唱比赛中,荣获金奖;2.2008年,参加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放歌海西——中国福州首届海峡两岸合唱节”中,荣获金茉莉奖;3.2010年参加第十四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中跻身全国前十名; 4.2012年6月参加由中国音乐家协会和福州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 “和谐之声”第五届海峡两岸合唱节合唱展演荣获第一名;5.2014年参加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办的“同圆中国梦“第七届海峡两岸合唱节荣获金茉莉奖(金奖第一名);6.2015年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办的第四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荣获艺术表演类乙组(专业组)一等奖。7.连续五年获福建省教育厅举办的大学生合唱节(合唱比赛)一等奖。8.2017年获福建省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比赛一等奖,并入围即将在上海举行的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合唱比赛。 

  本次合唱团参演队伍学生40人,由叶荣老师担任指挥。参演节目《归园田居》、《回声》。

节目简介:

  著名作曲家徐坚强创作的无伴奏合唱作品《归园田居》,旋律清新委婉、智慧灵动。歌词细腻生动地描写了陶渊明对农田劳动生活的体验,风格清淡而又不失典雅,洋溢着诗人心情的愉快和对归隐的自豪。该曲乐思中既有对诗人躬耕生活的嗟叹,又蕴含一种怡然自得的乐观精神,饱含文人清高内敛与机智洒脱的性格。《回声》节目简介:《回声》是作曲家奥兰多·拉索创作于16世纪文艺复兴时期的无伴奏混声合唱曲,这首合唱曲采用了当时意大利民间歌曲体裁,歌词以自我对话的方式写出,风趣、幽默,音乐语言简洁生动,赋予歌曲以强烈的生活气息和人情味,也使人们领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愉乐和乐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