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深入实施“三大计划”稳步推进学风建设

时间:2020-04-17浏览:216

近年来,音乐学院始终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以“保安全、提技能、促就业”为目标引领,坚持“教育引导、制度规范、激励约束”相结合的工作原则,在安全管理、技能提升、考证培训、硕士培养管理、就业创业等领域相继出台十余个规章制度,并重点实施了技能提升计划、考证提率计划、细培提质计划等“三大计划”,充分调动了广大学生勤学苦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各项学风指标持续向好,学风建设迈上新台阶。

一、学风建设主要举措

1.实施“技能提升计划”。2018年1031日,经学院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正式颁布了《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专业基本功日常训练管理办法》,启动“练功计划”。坚持激励与处罚并重的原则,对学生专业基本功日常训练进行全程监督、管理和考核并坚持人性化的考核方式与刚性的奖惩与约束机制相结合,大大提升制度的可操作性、易操作性。同时将满勤率要求纳入新修订《音乐学院音乐学基地班选拔与分流办法》中,作为硬性指标,充分发挥制度的约束激励效力。通过创新性的制度管理手段,在学院和各年级学生会成立“技能提升部”进行统筹管理,让制度执行落到实处。并以“每天练功一小时,韶光不负有心人”口号,在学生中进行广泛宣传动员,让广大学生牢固树立“技能是核心竞争力”的专业思想,大大的提升了学生参与基本功训练的积极性、主动性。

2.实施“考证提率计划”。教师资格证是教师职业准入的基本要求,高获证率是提高教招考取率、提升学生就业质量的基础和关键。院于2019年4月15日正式印发实施《音乐学院本科学生参加教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实施办法(试行)》正式启动“考证提率计划”。该实施办法实行“四挂钩”,将全体师范类本科学生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与基地班选拔、研究生推荐免试、微格教学课程以及学生素质综合考评等四个方面相挂钩。《办法》的实施,有效调动学生参加教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教师资格证通过率稳步显著提升,为进一步提升广大学生的就业竞争力打下了扎实基础。

3.实施“细培提质计划”。为了进一步推进培养管理的精细化,全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学院实施了“细培提质计划”。一方面,积极推行“学习共同体”教育管理模式,每学年对本科和硕士各年级学生进行一次就业意向全面摸底,根据学生的就业意向分别成立教招、考研(考博)、创业、高校行政、公考等不同的“学习共同体”,对各个“学习共同体”进行分类指导,并引导帮扶各个“学习共同体”定期开展相关活动,努力提高学生的就业综合竞争力,全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另一方面,全面从严加强对硕士研究生的培养管理。学院于2019年9月12日印发《音乐学院关于进一步强化学术学位硕士培养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和《音乐学院关于进一步强化专业学位硕士培养管理的实施办法(试行)》,从日常纪律、学术活动、科研成果、技能训练、专业作品汇报、专业竞赛和实践教学等方面对研究生提出严格具体要求,以更为精准、更为细化的举措,扎实推进学术硕士研究生科研能力和专业硕士研究生技能水平的提升同时,通过科研成果要求调整《音乐学院2020年“申请-考核”制选拔博士研究生实施细则》《音乐学院2020年优秀全日制学术学位硕士研究生连续读博士学位选拔工作实施细则》的发布,进一步激励研究生夯实专业基础。

二、学风建设成效

随着学风建设制度体系的日益完善一系列创新举措的扎实推进,我院广大学生的精神面貌和学习风气持续向好学风建设的“三率”数据指标明显提高。

1.考研上线率取得历史性突破。今年我院2016级毕业班学生共55人报考,据刚刚公布的国家划线统计,共21人上A区线,5人上B区线。上A区线的21人中,15人报考本校,6人报考外校(报考北京大学、上海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厦门大学、华南师大和考江西师大各1人,其中报考北京大学和上海音乐学的学生总分均为407分)。本届毕业生考研本校上线率、外校上线率和重点大学上线率均实现历史性突破。

2.基本功训练满勤率达到预期。根据2019年的数据统计,我院参与考核的本科一、二、三年级的基本功日常训练考核合格率均达90%以上,满勤率也基本符合预期。其中,2017级全勤人数107人,满勤率达56.6%,2018级全勤人数142人,满勤率达71.4%,2019级全勤人数185人,满勤率达到88.5%。部分学生“平时不用功、临时抱佛脚”的现象明显好转,学院琴楼“平时门可罗雀,考时门庭若市”的现象大有改观。如今“每日练功一小时,韶光不负有心人”已深入学生内心,学生中形成了浓厚的练功氛围。

3.教师资格证通过率大幅提升。在教招学习共同体的带动下和《音乐学院本科学生参加教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实施办法(试行)》的鞭策下,2016级音乐学师范生截止目前通过率已达75.2%,同比上一年级增加了近40个百分点。2017级音乐学师范生第一次参加教师资格证考试,在笔试环节就已通过62人,通过率50%;其中面试通过46人,通过率37%,最终有46位同学拿到教师资格证,同比上一年级增加了近20个百分点。

三、学风建设努力方向

人才培养是教育的基本功能,是学院核心的价值追求和社会效益的集中体现。而学风建设则是人才培养的核心任务和重要影响因素。为了进一步加强学风学风建设,引领学风建设再上新台阶,今后我院将重点从以下三个方面继续发力。

1.把强化学生基本功训练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基石落实落细。基于专业特点,“技能是核心竞争力”,基本功训练制度必须坚持,也将长期坚持。下一阶段要进一步强化基本功训练制度的高质量执行力,不断提高工作艺术和管理水平,克服简单化倾向,坚持实事求是,逐渐形成在制度规范运行下,在学院班子、各系部、辅导员、学生干部等多层级力量的有效推动下,让基本功训练的合格率、满勤率达到新高度。同时,通过表彰先进、宣传典型、教育落后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引导更广泛的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激发全体学生勤学苦练的热情,为高质量人才培养奠定扎实的专业基础。

2.把提升教师资格证获证率和教招考取率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重要目标全面发力。培养高素质的音乐教师是学院人才培养的特色和优势。近年来,由于多种因素,学院毕业生教招考取率形势较为严峻,学院作为“音乐教师摇篮”的地位有所弱化。面对这一问题,学院将严格落实好《音乐学院本科学生参加教师资格全国统一考试实施办法(试行)》,更加高质量的举办好一年一度的师范生综合素质系列比赛,更加有效地督促引导学生努力提高师范生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同时学院将总结经验、立足实际,通过集中授课、分享经验、整合网络优秀教育资源、依托专业机构等方式帮助学生有针对性地复习备考、指明方向、增强信心,全面提高考取公办音乐教师岗位的竞争力,不断提高教师资格证的获证率和教招考取率。

3.把提升升学率作为学院人才培养的核心战略目标持续推进。作为省属重点本科院校的拳头专业之一,提高硕博的报考率和考取率,从近期看可以最大限度地激发学生刻苦学习的内在趋动力,有效地引领良好学风的形成;从中期看可以大大的提高毕业生的就业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从长期看可以很好地提升学院的学科声誉,还可以有效反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因此学院将提升升学率、特别是本科学生的读研率作为人才培养的核心战略。在今后的工作中,学院将依托“考研学习共同体”这一平台,从一年级开始摸底预热、二年级开始强本固基、三年级开始集中冲刺;通过周末集中教育、专题讲座、个性化辅导、模拟考试等形式,动员引导学生明确目标、提振信心;通过形成学院-年级-小组三级帮扶机制,推出“一人一案”个性化提高方案,开展组内“结对子”计划、实行“一对一”互助等细化措施,努力营造学院学生考研、考博的良好氛围,稳步持续地提升学院学生的升学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