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动态

我院组织开展本科毕业论文线上答辩会

时间:2020-04-19浏览:908

2020年4月15日下午两点整,音乐学院利用微信视频和ZOOM高清云视频会议系统等软件,开展2020年本科毕业论文第一次线上答辩会。其中音乐学与音乐表演专业共分为5个答辩小组、舞蹈学专业共分为2个答辩小组,协和学院共分为3个答辩小组,共计300余名师生参加了线上毕业论文答辩会。其中,音乐学和舞蹈学专业的每个答辩小组包含答辩教师4-5位、学生负责人2位、答辩助理2位和督导2位。

在论文答辩之前,音乐学院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小组认真筹划、层层对接,成立了一支专门负责该项内容的答辩负责人团队。每个小组的教师和学生负责人都在答辩之前的两个星期内进行了网络设备调试和预演,以确保线上答辩顺利进行。在正式答辩前,学院亦组织了各位毕业生提前录制了论文自述视频作为备用,以提高答辩效率。

在答辩过程中,毕业生采用多样化线上方式,进行了简短的个人简述,每人限时5分钟。陈述内容包含论文选题意义、中外文献综述、研究方法、论文逻辑纲要和最终结论等方面。如音乐学院音乐学专业论文答辩第一组利用微信语音组织开展答辩会。一共有26位学生,4位老师参与答辩。在答辩过程中,毕业生采用微信语音叙述的方式进行个人陈述。答辩小组老师基于对学生的论文的细致审阅,进行提问。相关问题如:论文的创新之处在哪里?论文对音乐教育的实际意义是什么?教学法在课堂中如何运用?论述的最终结论是什么?歌曲力度特征是什么样的?哪段旋律最能表现主题形象?浪漫主义音乐的风格特征是什么样的?又如舞蹈学二组采用ZOOM高清云视频会议系统进行答辩,其中,多数同学利用共享PPT方式,能够在掌握本学科基础性、前沿性问题的基础上,较为清晰地阐述相关问题。总体来说同学们的答辩情况较好,也能较为准确地回答老师所提出的问题。

此外,针对部分学生存在着语言不够严谨、缺少音乐本体研究或缺乏有说服力的佐证等问题,教师也一一提出了修改意见。答辩结束后,各答辩小组教师分别进行综合评定和商议,并确定最终答辩成绩。本次答辩会正值疫情防控时期,线上答辩的方式也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定挑战。整个答辩过程进行顺利、组织较为科学规范,体现了音乐学院教师与学生严谨治学之态度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