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名师大讲坛】贾达群教授学术巡讲综述

时间:2016-04-27浏览:594


【名师大讲坛】贾达群教授学术巡讲综述

音乐的多意性和多解性

——贾达群教授关于《作曲与分析的诗学策略》学术巡讲之

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站侧记


   2016年4月21日至22日,上海音乐学院作曲与作曲理论教授,博士生导师贾达群莅临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进行了以《作曲与分析的诗学策略》为题的学术讲座,与在座学者、师生倾情分享了其多年在作曲和分析领域以及教学实践过程中对音乐结构的探索认知及相关研究结果。讲座以“音乐结构存在的基本条件”、“音乐结构的深层原则”、“音乐作品存在的特殊(高级)方式”、“音乐的观念及其形式化程序”为内容,既重视理论建构,也关照分析实践,两者穿插相济,互为说明。巡讲期间,我院与福建省其他兄弟院校的师生慕名而来,大家济济一堂,反响热烈。



    贾达群教授以作曲家的视角,强调了作曲家在音乐创作中不同寻常的极具个性特征的结构构建思路和方法,并建议大家在分析作品的曲式结构时,在共性认知的基础上更要关注每一首作品与众不同的结构特殊性。针对音乐作品存在的这一特殊性,贾达群教授提出了 “结构对位”理论。这不仅是一种音乐分析的新思路和方法,也可以适用于作曲、表演及赏析等多维实践领域。该理论不仅揭示了音乐作为“类生命体”的多解性,更揭示了音乐结构大于传统意义中的曲式的关系。从“层结构”、“体结构”等具体分析操作方法入手,贾达群教授通过大量的实例分析为我们揭示了音高结构与其他音乐元素结构的不同步现象乃至各音乐元素之间的多重结构。该环节由浅入深,鞭辟入里,启发着我们以多维度去看待及研究音乐所具有的多解性。正如教授所言:“作品的形式就如同晶体的外在形式一样,音乐形式的可能性亦是无限的。”



    在“结构对位”这一缜密的、极富思辨性的理论逻辑体系之下,必然会形成力透纸背的研习结果。贾达群教授对威伯恩《五首歌曲》Op.3之一、德彪西交响曲《大海》等作品的精彩分析演绎博得在座学者和师生们不禁啧啧称奇。贾达群教授以其独辟蹊径的分析视角,对音乐本体表象进行深层解析,作品所蕴含的纷繁精妙的理性逻辑以及自然天成的诗意情感跃然纸上,使我们得以更贴近作曲家的创作意图和音乐的艺术本质。



    最后,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叶松荣院长就贾达群教授本次为期两天的讲座进行了中肯的总结:“贾达群教授在对音乐形态、构态、对位等方面进行分析时,其对作品的本体意识阐释是极为自觉的并善于从细处着眼来抓音乐本质的结构特征。完全是建立在实践意义的连接点上熔铸起来的贾达群教授建构的理论不但是坚实的,而且思维方式、观念视角、结构框架的论述也是具有多样丰富的涵韵。‘结构对位’理论的重要意义在于,重新构建音乐结构的认知体系,旨在抵达文本结构与听觉结构二元性的思考这是一种极具创意的观点,标志着贾达群教授对这一问题的研究发展已然到达了一个纯青的阶段,也可以说是提升到了一个体系化的层面。这种高见地而又鞭辟入里的分析无一不在向我们展现出贾达群教授独辟蹊径的自学方法。严谨的学风与坚实厚重的理论功底值得我们不断的学习。”






(理论名师倾情演讲)


(贾达群教授为他的音乐“粉丝”签名留念)

(记录珍贵一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