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

国家一级演奏员金纪广老师莅临我院进行《节奏律动 歌剧人生》专题讲座

时间:2018-05-31浏览:610

时间:2018年5月25日上午10:00—11:30

地点:音乐学院办公室三楼会议室

主讲人:金纪广(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

主持人:王州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副院长(主持行政工作),教授,博士生导师)

  

  5月25日上午,中国歌舞剧院副院长、国家一级演奏员金纪广老师莅临我院,为我院师生带来了《节奏律动  歌剧人生》的精彩讲座。本场讲座金纪广老师围绕对歌剧音乐以及打击乐研究的感悟与心得深入展开。

  首先,金老师讲述了自己与歌剧的渊源,从1965年至今金老师已经从事歌剧工作50多年了,他称歌剧为“最伟大的艺术”。金老师提到:“歌剧是艺术文化当中的重工业,宛如钢铁厂,集声乐,舞美、音乐、服装、道具、表演,在艺术门类中,歌剧无所不及,因此歌剧是艺术门类中最辉煌、最璀璨的钻石。”金老师认为歌剧并非是高高在上远离人们生活的艺术,实际上它与观众是密切相连的,“歌剧宛如一本小人书,一套连环画”,歌剧就相当于中国的京剧,是最普及的艺术,它把想说的话用歌唱的形式进行表达,是最伟大的一种艺术表现形式。而中国的歌剧虽是由国外传入的,但也并非照搬全书。

  金老师以作曲家威尔第创作的歌剧《茶花女》为例,为同学们深入介绍了这部歌剧巨作。《茶花女》起源于话剧,由小仲马根据真实故事所创作,在当时曾引起轰动,威尔第慕名前去观看了话剧《茶花女》的演出,并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歌剧题材,于是仅用了一个礼拜的时间一气呵成完成了这部举世闻名的歌剧。金老师提到,由于一些外在因素第一次公演失败了,但在一年以后,歌剧《茶花女》真正意义上的首演大获成功,得到了观众的喜爱,小仲马也观看了这次演出,并当众宣布“以后再提《茶花女》,没有小仲马,只有威尔第。”这一预言在日后果然应验,威尔第的歌剧《茶花女》成为各大歌剧院的票房保证,闻名全世界。金老师讲到,这就是音乐的伟大,就像人们在提及芭蕾舞《天鹅湖》的时候,更多的是记住了柴可夫斯基。金老师还提到,《茶花女》是中央歌剧院的保留剧目,由此可见这一名作的社会影响力和艺术水平之高。金老师从歌剧《茶花女》的序曲弦乐为主线,向同学们讲述音乐是由两把小提琴作为开端,旋律委婉悲伤,像对观众们诉说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接着三部舞曲特征的旋律,象征着贯穿始终的热烈的爱情主题,而不协和的和弦则预示着主人公的悲剧。金老师通过专业、深情的讲解,将大家带入故事情节中,使大家感受到歌剧的独特魅力。

  其次,金老师为同学们介绍了他的打击乐教育理念。金老师先向同学们介绍了他的几位打击乐学生的求学经历,畅谈了如今国内打击乐教育的发展,他认为现代架子鼓普遍的“动次打次”的节奏不等同于打击乐,打击乐有着更深更广泛的内涵,包括马林巴、木鱼、编钟等等乐器,打击乐可以有着不同的表演形式和手法。他还讲到,目前我国打击乐教师团队正在针对基础教育研发一套针对不同年龄段的打击乐节奏训练的教材,这是一份可喜可敬的事业。

  在最后的提问环节中,金老师对在座师生提出的“对中国歌剧的看法”、“中国歌剧最能突破的地方”、“中国打击乐教育的专业化和普及化”等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整场讲座金老师用自身丰厚的文化底蕴,风趣生动的语言,以及独特的艺术视角,为在座师生介绍了歌剧和打击乐艺术,其妙趣横生的演讲使看似复杂的音乐术语简洁明了,令在座的每一位师生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

  金纪广,国家一级演奏员,中国著名打击乐音乐家,原中国歌剧舞剧院副院长,文化部专家考评委员会委员,中国打击乐学会会长,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金纪广从事音乐工作40余年,参与演出了大量歌剧、舞剧及交响乐作品。自1978年以来,受聘于中央音乐学院,担任管弦系教学工作,同时任解放军艺术学院打击乐客座教授,学生遍及全国各地及美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培养了李飚等一大批著名打击乐演奏家。 

  

撰稿人:施雨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