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和声的魅力与即兴的乐趣》讲座综述

时间:2017-11-13浏览:2057


讲座题目《和声的魅力与即兴的乐趣》

主讲人:李未明

地点: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演练厅

  10月18日下午14:00,李未明教授为我院师生带来《和声的魅力与即兴的乐趣》的讲座,与大家畅谈了自己几十年来的体会与经验,为同学们揭开了和声的神秘面纱,并且让同学们在不同色彩的和声中体会到不同的听觉效果与音乐魅力。

  讲座上,李未明教授为大家进行了大量的示范,举了许许多多古今中外的例子,例如《鼓浪屿之波》、《月光》、《悲怆》、《肖邦夜曲》等等。通过现场大量生动的钢琴示范演奏,将和声的色彩、情感特点、和声连接的逻辑规律和结构功能等理论知识点讲述得深入浅出,让师生直接感受和声变化与音乐形象情感表达二者相辅相成的关系,引导学生挖掘自己“听音而动情,情动而发为音”的潜能。李未明教授还通过演绎多风格乐曲片段,让师生亲耳体验和对比了欧洲古典功能和声、中国民族调式和声、现代音乐的特殊和声语汇、爵士和声等几种不同风格的和声配置特点,将一门基础课变成了一堂音乐艺术欣赏与风格鉴别课,一首首平淡无奇的乐曲在丰富的和声色彩下变得灵动起来。最精彩的是互动环节中邀请2名老师进行即兴创作,全场掌声雷动,同学们获益匪浅。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和声以及即兴演奏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感谢李未明教授百忙之中为大家带来一场知识的盛宴。


李未明简介:

  李未明,厦门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中国南方科技大学访问教授,福建华侨大学音乐学院兼职教授,中国教育学会音教分会常务理事,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原副院长。李未明从事高等音乐院校教学40多年,曾获国家曾宪梓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教师奖、福建省高校优秀教学成果奖等诸多奖项,出版十多部教材,应邀赴全国近70所高校讲学及德国、意大利等多国学术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