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台湾青年钢琴家卢易之专家课圆满成功

时间:2016-06-13浏览:1691

201661日下午两点,台湾优秀的青年钢琴家卢易之先生应邀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演练厅进行了一场严谨而热情的专家授课。

卢易之先生现为台湾最优秀的几位年轻钢琴家之一。他分别取得维也纳音乐表演艺术大学的硕士及柏林艺术大学最高演奏家文凭(Konzertexamen)的学位;曾在13项国际及区域大赛中获奖,演奏足迹遍及维也纳金厅、柏林爱乐厅、及台湾、日本、荷兰、斯洛伐克、罗马尼亚、意大利、美国等地的重要音乐厅;被德国阿尔高日报评为“一个超技且深具音乐性的响宴……有着精细的表情与音乐素养”;2006年维也纳季弗拉基金会颁发的“季弗拉大奖”,表彰他在演出季弗拉作品上的成就;2012年其专辑《My Chopin;My Brahms》获得台湾金曲奖“最佳演奏奖”的肯定。目前卢易之先生受聘于台湾艺术大学文化大学及嘉义大学担任兼任助理教授。

本次专家课内容丰富,主要包括:贝多芬“热情”奏鸣曲第一乐章、李斯特《奥伯曼山谷》、斯克里亚宾第二钢琴奏鸣曲Op.19等六首乐曲。卢先生在授课中对乐曲进行了深入分析,如在讲解贝多芬“热情”第一乐章时,他以自己弹奏贝多芬作品的亲身体验切入,从贝多芬作品的风格、整部作品的感情基调、他人弹奏的范例等不同角度进行循循诱导,启发学生的演奏思路。又如对美国现代作曲家格什温《三首前奏曲》第一首进行分析时,他指出演奏者要以左手的切分伴奏更好地配合右手短小精致的旋律,主题要给人以深刻印象,更以怪兽吼叫的感觉对高潮处和弦的音色进行生动的比喻,乐曲最后突然的强奏大和弦要给人变化莫测的感觉。他还针对乐曲中不同乐句乐段介绍了大量训练方法。卢易之先生的教学指导明晰准确,教学语言生动形象,示范弹奏精彩到位,表现出极佳的专业演奏水准与教学水平,受到音乐学院键盘系师生们的热烈欢迎。




                                                音乐学院键盘系

2016.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