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海峡两岸共创历史歌舞剧《牡丹赤壁》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

时间:2016-07-23浏览:1180

2016716日,海峡两岸共创历史歌舞剧《牡丹赤壁》学术研讨会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成功举行。

参加本次研讨会的领导、专家、学者主要有:中国艺术研究院舞蹈研究所所长欧建平研究员、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江尔雄、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文顶教授、福建省师范大学社科处张华荣处长、中华经贸文化发展协会理事长谢东凯博士、台湾原住民族传播媒体暨文创产业研究发展协会理事长(排湾族布希·布娜南公主)、台湾原乡艺术团艺术总监叶芬菊女士、台湾原住民族传播媒体暨文创产业研究发展协会秘书长黄文义先生、海洋文化研究所所长、福大教授苏文菁博士、福建省著名编剧王宇女士、福建师范大学历史系徐斌、孙清玲副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书记骆积强教授、院长叶松荣教授、副院长王州教授、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舞蹈系陈雯教授、陈育燕副教授,以及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和音乐学院的多名博士和硕士生参加了研讨。汪文顶副校长、叶松荣院长热情洋溢的致辞拉开了研讨会的序幕。两岸学者相聚在美丽的福建师大音乐学院旗山校区,以论文宣讲回顾历史;以两岸优秀歌舞剧视频分享,探讨歌舞剧《牡丹赤壁》的艺术形式;主题发言和自由发言相结合,体现两岸学者学术交流推心置腹,与会代表对历史歌舞剧《牡丹赤壁》的创作定位、中心思想、表现方式等问题展开深入而热烈的讨论。

经济学博士谢东凯教授从经济学和国际视野的角度分析歌舞剧《牡丹赤壁》的定位,并从两岸文化的同一性和差异性出发,提出了历史歌舞剧《牡丹赤壁》的创作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欧建平所长高瞻远瞩,对两岸合作创作歌舞剧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这是一次具有开创性的文化交流活动,并就该剧创作定位、以及表现形式发表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他推荐了许多可借鉴的国内外优秀的歌舞剧艺术形式,极大地丰富了我们的视野。排湾族布希公主饱含深情的“牡丹社事件”的口述史为我们展示了排湾族人民英勇抗日、不畏牺牲的历史画卷。叶芬菊女士提出台湾原住民歌舞表演与历史事件之间必须找到现代人可以接受的表现形式。福建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赖正维教授提交了富有建设性意见的论文。音乐学院舞蹈系陈雯教授介绍了该项目的缘起,以及研讨会筹备工作长达半年之久,在学校领导、音乐学院领导和闽台协同创新中心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成功召开的情况,并提出该剧创作应艺术地展示历史,淡化仇恨,弘扬人性之真、善、美,并对该歌舞剧艺术表现形式和如何体现高校艺术创作特点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欧建平所长和谢东凯博士智慧而风趣的主持是此次研讨会的一大亮点,使研讨会高潮起伏,掌声雷动,在他们的激励下与会的福建师范大学硕士、博士生们个个畅所欲言,为该剧创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最后,王州副院长对此次研讨会做了全面性总结,研讨会开启了两岸合作开展艺术创作的新篇章。

林霞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