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工作

高雅艺术进基层,携手共筑中国梦——音乐学院“文艺助扶贫,共筑中国梦”下党乡实践队活动纪实

时间:2016-09-03浏览:554

2016年7月5至7月7,音乐学院“文艺助扶贫,共筑中国梦”下党乡实践队43名队员,在院党委骆积强书记、李岩丽副书记的带领下,深入福建省寿宁县下党乡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

  

本次实践,音乐学院积极响应由团中央学校部指导的《关于开展2016年“青春爱唱响”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艺术类社会实践专项行动》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师范类院校特色,发挥音乐、舞蹈专业优势,组建了由专业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共同组成的重点实践队,走进下党乡,弘扬时代精神,引领时代风气,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用文艺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唱响青春和爱,为当地群众送上了一场丰盛的“文化艺术大餐”

一、“高雅艺术进基层,携手共筑中国梦”文艺演出

75傍晚、76日晚,实践队立足寿宁县革命老区的特点,分别在寿宁县下党乡政府广场、寿宁县人民剧场开展了主题为“高雅艺术进基层,携手共筑中国梦”的文艺演出,受到了当地群众的广泛好评和热烈欢迎。

不论在乡村广场,还是在县城剧场,节目还未开始,台下便都座无虚席,热情的群众们翘首以待,这些都让实践队师生们感动不已。  

  

  

演出在舞蹈《锦绣中华》中拉开序幕。音乐学院的师生们用音乐唱响中国梦,用舞蹈演绎青春风。演出节目精彩纷呈,既有饱含深情的歌曲《美丽家园》、《问春》,也有豪迈大气的男声独唱《我和我的祖国》、女声独唱《阳光路上》,既有唯美灵动的独舞《雀之灵》,也有将闽剧和舞蹈巧妙结合的古典舞《香扇春情》,此外还有洋溢青春活力的新民乐《绽放》、萨克斯演奏《望春风》……整场演出节奏明快,高潮迭起,激起了现场观众的强烈共鸣,掌声、欢呼声不绝于耳。文艺演出在歌舞《青春风》的欢快旋律中圆满落幕。

  

  

  

  

  

  

  

  

  

 

通过文艺演出,音乐学院实践队的师生们以红色文化和中国梦为主线,用文艺唱响主旋律,用歌声抒发情感,用舞蹈表达祝福,在炎炎夏日为寿宁人民送去一份清凉的艺术清风,丰富了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激发了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阔步向前的豪情壮志,也在活动中展示了师大青年学生的昂扬热情和青春风采。

二、“特色宣讲接地气,高雅艺术零距离”文化宣讲

    根据农村基层的实际情况,实践队专门制作了《“中国梦”宣传手册》、《文明礼仪宣传手册》、《音乐舞蹈知识手册》等宣传材料。学院此前专门组织实践队成员开展了一次专题培训,指导同学们如何围绕主题,向基层群众进行文化宣讲,并特别强调要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做到宣讲的形式活泼生动而有针对性、实效性。

75下午,实践队在下党乡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化宣讲进基层”活动。同学们向群众分发宣传册,并从青年大学生的角度诠释“中国梦”,弘扬核心价值观,以实际行动传递青春正能量。

  

  

同学们还发挥音乐、舞蹈等专业特长,向下党乡群众们介绍常见的音乐、舞蹈知识,热情回答他们现场提出的各种问题,并带上琵琶、二胡、笛子等乐器,带领群众们亲身体验乐器演奏,让高雅艺术走下舞台,与老百姓零距离接触,深受群众们的欢迎。

  

     

  

三、“音为有你同起舞,青春作伴共飞翔”艺术支教

767日,实践队兵分几路,在当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艺术支教活动,为寿宁县80多名中小学生开设了丰富多彩的音乐、舞蹈课。

实践队师生们认真讲授艺术基础知识,通过活泼有趣的游戏互动,很快就拉近了与孩子们的距离。潘达老师、杨明玉老师亲身示范,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科学的教学方法,激发了孩子们学习声乐的兴趣;舒张静芝、江琳、梁帆、邱艺璇四位同学绘声绘色地为孩子们进行古筝、琵琶、二胡、笛子等民族乐器知识讲解;谢军同学指导三位小学生学习小组唱《茉莉花》、《歌声与微笑》,声情并茂、灵动活泼的教学效果让孩子们进步明显,也赢得了现场家长们的阵阵掌声;施冰青老师、罗希同学带领四十多位小朋友学习合唱《踏雪寻梅》、《铃儿响叮当》,通过“打呵欠”、“S”等有趣的发声练习,使第一次学习合唱的孩子们声音也变得越来越饱满、浑厚,各个声部更为融合;而三位舞蹈专业的同学们,则共同为二十多位小朋友上了一堂内容丰富的舞蹈课,特别是针对小朋友们的年龄和特点,同学们设计的对孔雀、乌龟、企鹅等动物动作的模仿学习,更是极大地激发了孩子们对舞蹈学习的热爱……丰富多彩的课程开拓了乡村孩子们的艺术视野,为孩子们的暑假圆了一个美丽的“艺术梦”。

  

  

  

 

  

“既让村民们欣赏到高水平的节目表演,还让乡村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学习到有趣的艺术课,这样的活动很接地气,很受基层群众欢迎!”寿宁县下党乡党委书记叶忠强说道。

四、“感受温暖公仆情,见证精准脱贫路”文化调研

实践队师生们还在当地积极开展了文化调研,真切感受下党乡的发展与变迁。寿宁县下党乡曾是闽东革命老区特困乡,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期间曾三次到该乡调研。下党乡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牵挂,也是其倡导的“现场办公下基层”的起点。如今的下党乡正沐浴着党和国家扶贫工作的春风,走在脱贫致富的奋斗征途。

7月5下午,实践队参观了位于下党乡的省级党性教育教学基地通过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深入基层、扶贫攻坚的历史,我们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对老区贫困乡村的深情厚谊,也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理解和把握,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所提出的“四下基层”、“弱鸟先飞”、“滴水穿石”等思想观点和工作举措,彰显出强烈的群众观点、公仆意识、责任担当和实干精神,更是令我们深受感动与鼓舞

  

 

  

此外,实践队师生代表还与寿宁县政协、县委宣传部及下党乡基层干部进行了交流座谈,深入了解下党乡在摆脱贫困、艰苦奋斗、服务群众、科学发展等方面积累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好理念。从无照明、无自来水、无财政收入、无公路、无政府办公场所的“五无” 深山穷乡到如今美丽乡镇的华丽嬗变,下党乡在各级领导、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凭着对摆脱贫困的不懈追求和滴水穿石、持之以恒的精神坚守,不断摸索,勇于创新,“输血”与“造血”并重,打造“消费扶贫+产业扶贫”新模式,走出了一条谋求“百姓富、生态美”的发展之路。这些都让实践队师生们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新时期脱贫攻坚基本方略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认识,也进一步激励着我们更加豪情满怀,以青春之力量,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