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名师大讲坛】温德青教授讲座综述

时间:2016-12-09浏览:707


民族性、情感性与时代性的融合与平衡

——温德青教授《寻觅中庸之道的黄金分割点--我的音乐创作之路》讲座综述



2016122日下午、125日,在音乐学院三楼会议室,瑞士籍华裔著名作曲家、当代音乐周艺术总监、中国——东盟作曲家联盟副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温德青教授应我校之邀请,给我们带来了两场精彩的讲座及一场讲座音乐会。此次讲座由音乐学院副院长王州老师主持。讲座开始,座无虚席,除本校师生外,福建省多所兄弟院校的师生也前来聆听与学习。



 

第一讲:传统与现代——二胡与弦乐四重奏《小白菜变奏曲》、无伴奏合唱《童年四季》

温德青教授以“中庸之道”作为讲座的切入点,他认为中庸之道的意思不在于走中间的道路或者是做一种中立的选择,而是强调适度,也就是找到一个“尺度”。“度”这个字是哲学的一个概念,事物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全倚仗度的分寸,达到这个度就是饱和的状态,超过这个度,事物则就要发生质变。

《小白菜变奏曲》是作曲家受瑞士音乐之友的委约,1998年在瑞士洛桑音乐学院由作曲家本人与“时代四重奏”团首演。这首忧伤的河北民歌共六小节,每小节都是一个变奏的主题,作曲家创作性的将完整的主题出现在乐曲最后的一个变奏,形成了与传统变奏曲曲式结构上“反向”进行。所有时值在SIXTINE数列的控制之下。然而从引子到尾声:二胡与弦乐四重奏,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技巧与情感,人生与音乐比肩度过了一个并不短暂的旅途。



无伴奏合唱《童年四季》是由四首童谣作为素材创作。分别是描写春夏秋冬的《雀儿欢》、《虫虫飞》、《蚂蚁忙》和《狗儿闹》。在作品中,作曲家将鸟鸣、蛙声、蚊子声、狗吠声等生活中的声音融入到作品中去。作曲家在创作中做了大胆的尝试,用创作器乐作品的思维创作合唱作品。因此,在《童年四季》中,随处可见大跳音程、连绵不断流动的织体、多调性的穿插、复杂的节奏和多声部的对位都可以看出作曲家将合唱进行器乐化的处理。


 

第二讲:音乐与戏剧——歌剧《赌命》、《不莱梅的音乐家》

温德青教授介绍了他的两部戏剧作品。在歌剧《赌命》中,作曲家选择了一个中国传统故事作为素材,这部作品反应了人性的欲望,人性的贪婪和对于人性的思考。在音乐中,作曲家根据作品戏剧性结构的意义加入了中国的传统乐器,在作品结构中,作曲家运用了“镜像”结构。在材料运用中,作曲家运用了五种不同的调式,分别是b羽、c角、降a角、降a宫、降f宫五种五声调式音阶,将五种调式垂直排列,构成了五种集合方式,五种集合中每个音响都是不协和的,但五个集合连续进行又具有五声性因素的“协和性”。这五种集合分别代表着戏剧中的五种音乐形象。《不莱梅的音乐家》是根据童话故事作为素材来进行创作的,在这部作品中,温德青教授讲述了他追求的中庸之道,追求的黄金分割点,追求的平衡。这两部作品展现了作曲家对于歌剧间的文学性、戏剧性与音乐之间的平衡。



第三讲:感性与理性 ——讲座音乐会

(音乐会现场座无虚席)


讲座音乐会中温德青教授介绍他的四部打击乐作品。四部作品由音乐学院“功夫”打击乐团来演奏。


1、《欲言又止》为12个水晶杯而作

(温德青教授指挥作品)


2、《功夫》打击乐独奏

(打击乐演奏家、我院打击乐教师李林老师)


3、《摇滚精神》为双钢琴、双打击乐而作

(演奏家在演奏作品)


4、《悲歌》为京剧韵白与3个打击乐而作

(温德青教授边指挥、边演唱、边演奏)


 

演出现场气氛活跃,掌声雷动。同学们在现场的音乐演奏中更加真实的体会到温德青教授讲座中所提到的中庸之道,纷纷表示受益匪浅。音乐会之后温德青教授与现场的老师、同学就教学、创作等问题进行了良好的沟通互动。当有同学问到温德青教授成功的秘诀时,温德青教授回答说:做自己热爱的事,持之以恒的去做它。温德青教授几十年如一日的创作,这种精神深深的让我们动容,并把他创作中的一些经验与大家分享。最后,此次讲座在音乐学院院长叶松荣的致谢中圆满结束。


(温德青教授与音乐学院院长及学院师生合影)



赵志科  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