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名师大讲坛】温如柏教授(Robert Winter)讲座综述

时间:2016-12-13浏览:1048

原始版(净版)的谬误与西方音乐表演艺术:一次批评性的检视


时间:2016年12月9日上午10:00-12:00

地点:三楼会议室

演讲人: 温如柏(Robert Winter)教授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音乐学院)

翻译:浙江音乐学院 瞿枫

  应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邀请,美国著名音乐学家、钢琴家、新媒体艺术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音乐系杰出教授温如柏(Robert Winter)于2016129日上午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原始版(净版)的谬误与西方音乐表演艺术:一次批评性的检视》的精彩讲座。在邱桂香老师的主持下,温如柏教授与音乐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温如柏(Robert Winter),现任UCLA音乐与交互艺术中心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客席教授。温如柏教授是国际学界公认的贝多芬、舒伯特研究专家。他是《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辞典》舒伯特词条的撰写者,他的The Beethoven Sketchbooks被美国音乐学学会评为1985年最佳音乐学术著作,并获奥拓奖。此外,他在19世纪钢琴音乐、音乐表演实践等领域成果丰硕。同时,温如柏教授还积极从事与音乐相关的数字媒体产品的开发制作,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对音乐作品的多层面解读和音乐知识普及,被美国纽约《华尔街时报》誉为继伯恩斯坦之后英语世界最杰出的古典音乐推广者。

音乐作品历史版本和演奏之间的关系是温如柏教授研究的重要领域。本次讲座主要从乐谱出版的历史、乐谱版本的性质和演奏与乐谱的关系三个方面展开论述。温如柏教授对诸多乐谱所进行的历史考察、实证研究和比较,为中国目前的音乐表演美学理论研究和音乐表演的教学实践探索提供颇具价值的信息。

一、乐谱出版的历史

温如柏教授从文艺复兴时期首次出现音乐印刷术谈起,介绍了音乐出版的历史脉络。最初音乐出版社每份乐谱仅仅印刷200-300份,后来这个数量逐渐增多。到贝多芬时期首次出现了总谱,由此催生一个新兴的学科——音乐分析19世纪60年代,因民族主义思想的影响,德国莱比锡产生了致力于出版德国音乐家作品全集的音乐出版社。至此,如莫扎特、海顿、巴赫等著名音乐家的作品得以面世。20世纪,演奏家通过音乐分析注解乐谱由此产生了注解版的乐谱。从此关于净版(没有注解过的原始手稿)与注解版乐谱的争议此起彼伏。

二、乐谱版本的性质

对于大家疑惑的净版乐谱的概念,温如柏教授做出了进一步的解释。净版20世纪出现的一种艺术追求,即尽可能地去除乐谱上后人添加的标记和诠释,让演奏者能看到作曲家最初的意图。这种剔除后人添加记号的版本通常就被称为净版。温教授认为,过于追求净版是对19世纪产生的各种音乐风格的抹杀,并且对于两种不同版本乐谱的争议,他表示,人们以为拿到净版就可以演奏当时的音乐,其实我们现在所用的乐器就不符合作品。

三、演奏和乐谱的关系

  与目前国内音乐表演教学中较少阅读作曲家的最初手稿,而更加注重修订的各种经典版本’”的观念不同,温如柏教授的讲座集中于18-19世纪的经典音乐版本,他认为这些经典乐谱版本只能为可靠的演奏提供60%的信息,而过分遵循所谓的经典版本,难免会造成失误。当前国内占主流地位的是忠实于作者所写的每个音符,然而温如柏教授强调的是演奏者情感的自然流露和作曲家手稿(即第一手资料)。认为当代的演奏者和音乐学学者,既要对最初手稿进行反复琢磨和提炼,也要注意在理解、阐释和演奏音乐时不断挖掘自身的独特个性和风格。

   最后,温如柏教授表示改变学科之间互相没有联系的分裂式教学方法要靠年轻一代的努力,对于我们以往忽略的——演奏与乐谱之间的联系还需要我们更深入的探讨与思考。

此外,温如柏教授还就师生们有关演奏版本、音乐分析与表演的关系等问题进行了精彩的解答。

温如柏教授此次师大讲学之行系第十一次来中国讲学、第二次莅临我校,学识渊博的温教授为大家打开了认识原始乐谱与表演艺术的一扇重要窗口,为广大师生们所存在的实践问题指出了新的思考路径。讲座受到在场师生的热烈欢迎与好评!









2016级课程与教学论研究生 傅婷婷 撰稿


   温如柏(Robert Winter):

   美国著名音乐学家、钢琴家、新媒体艺术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音乐系杰出教授,现任UCLA音乐与交互艺术中心主席,上海音乐学院和星海音乐学院客席教授。温如柏教授是国际学界公认的贝多芬、舒伯特研究专家。他是《格罗夫音乐与音乐家辞典》“舒伯特”词条的撰写者,他的The Beethoven Sketchbooks被美国音乐学学会评为1985年最佳音乐学术著作,并获“奥拓奖”。此外,他在19世纪钢琴音乐、音乐表演实践等领域成果丰硕。同时,温如柏教授还积极从事与音乐相关的数字媒体产品的开发制作,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对音乐作品的多层面解读和音乐知识普及,被美国纽约《华尔街时报》誉为继伯恩斯坦之后英语世界最杰出的古典音乐推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