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会议

【学术会议】我院成功举办“中国·西方音乐学会第五届年会”

时间:2016-12-13浏览:1305


2016·福州·西方音乐学会第五届年会”于2016128-10日在福州融侨水乡酒店举行。会议由中国·西方音乐学会主办,我院承办,上海音乐出版社协办,中国音乐学网(musicology.cn)提供媒体支持。来自全国21个省73所高校约200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开幕式上,我院院长叶松荣教授、中国·西方音乐学会会长杨燕迪教授、上海音乐出版社副总编刘丽娟分别致辞。

本届年会核心议题为“西方音乐断代史研究”。与会专家学者通过专题发言和自由讨论与座谈等方式,围绕西方音乐断代史的相关理论问题、国外西方音乐断代史著作、西方艺术断代史中的音乐史、西方音乐断代史的教学研究,以及西方音乐断代史中的作曲家、作品、体裁等议题进行深入的探讨与交流。会议期间,举行了西方音乐交互式多媒体音乐软件MITAMusic in the Air)上海音乐出版社中文版新闻发布会,MITA的研发、设计者,美国著名音乐学家、钢琴家、新媒体艺术家,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音乐学院杰出教授温如柏(Robert Winter)进行了MITA产品演示讲座。另外,美国音乐学家、斯坦威公司签约钢琴家、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音乐学院威廉·金德曼(William Kinderman)教授开展了题为《“感受新的力量”:贝多芬的<a小调弦乐四重奏>Op.132)和<第九交响曲>》的专题讲座。

中国的西方音乐研究始于1920年代王光祈等先辈的开拓,至今有近百年的历史,在学科建设上,有了一支观念进步、学风严谨、重视方法的基本学术梯队,有了一些较有影响的著作、译作和研究成果,有了初步的教学体系、教学方法和教学经验,并在全国范围的文化建设中发挥了作用,可以说已经形成了学科建设的基本架构。自2003年中国·西方音乐学会成立以来,西方音乐研究与教学在又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更好地整合了学科力量,并积极开展学术交流,促使西方音乐学科在中国的音乐文化建设事业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音乐学院  邱桂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