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名师大讲坛】预告:沈冬教授讲座:由戏曲到时代曲

时间:2016-12-22浏览:475

沈冬教授,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研究所博士,美国马里兰大学(University of Maryland, Baltimore County)民族音乐学研究所博士候选人。现任台湾大学艺文中心主任,音乐学研究所教授,曾任台大国际事务长(Vice President for International Affairs, NTU)、音乐学研究所所长、台大中文系教授。自幼学习古筝、琵琶、古琴;研究兴趣为中国音乐史,出版《唐代乐舞新论》、《不能遗忘的杜鹃花——黄友棣》等多部专书及论文,近年研究转向战后国语流行歌曲,近期代表作为《宝岛回想曲──周蓝萍与四海唱片》(主编、合着),以及有关音乐家周蓝萍之系列研究论文。


《由戏曲到时代曲——周蓝萍的黄梅调电影考论》

1963年4月24日,香港邵氏公司黄梅调电影《梁山伯与祝英台》在台北上演,连映62天,欲罢不能,掀起黄梅调戏曲电影的流行狂潮,导引这股风潮的,是出身台湾的作曲家周蓝萍(1926-1971)。周蓝萍被视为台湾国语流行歌曲的开创者,作品包括脍炙人口的〈绿岛小夜曲〉、〈回想曲〉,又因《梁祝》拿下第十届亚洲影展以及第二届金马奖最佳音乐。本次演讲除了介绍周蓝萍的音乐成就、分析周蓝萍的电影音乐手法,并对照比较黄梅戏与周蓝萍的黄梅调电影音乐,以呈现他对戏曲电影的思考及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