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穆什卡寇教授-讲座综述

时间:2016-12-22浏览:740

讲座题目:

1、左手——钢琴演奏中看不见的主演

2、高效练习指南——视奏、记忆、分析、解构


主讲人:穆什卡寇教授(Victoria Mushkatkol


主持人:魏炜、邱颖芳


地点: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演练厅



    20161214号,国际著名钢琴家、教育家、纽约弗拉基米尔·尼尔森钢琴音乐节创始人兼音乐总监、美国朱莉亚音乐学院预科部主任、钢琴教授穆什卡寇(Victoria Mushkatkol)应我院钢琴系的邀请,来到我院进行讲学与交流活动。讲座分为两个主题:《左手——钢琴演奏中看不见的主演》、《高效练习指南——视奏、记忆、分析、解构》。

在第一个主题中,穆什卡寇教授对肖宇峰同学(2015研)演奏的贝多芬《热情》奏鸣曲第二乐章,从速度标记(Andante con molto)入手,结合生活实际,带领全场用肢体动作感受乐句行走的律动;针对陈炜隆同学(2015本科)演奏的肖邦《g小调叙事曲》,指出在运用踏板时更应关注和声的进行而非旋律;而对于王斐洁同学(2016研)演奏的拉赫玛尼诺夫《音画练习曲》Op.33,No.6,则强调踏板对和声色彩渲染性的作用。穆什卡寇教授针对和声进行与踏板的合理运用等问题,通过指导我院三位钢琴专业学生的演奏,进一步明确了左手在作品诠释中的重要作用。

第二个主题主要围绕“钢琴作品的视奏”问题,穆什卡寇教授现场邀请了8位同学上台进行教学互动。穆什卡寇教授认为,视奏是靠训练方法得当与长期坚持就能够熟能生巧的一项技能。她提议视奏训练的首要原则是仔细分析乐谱,在分析的同时获得内听觉的音响效果。她指出,在主调音乐的视奏中,应倾向纵向读谱、注重局部的模式模块,如速度、调式调性、和声走向、音型织体的变化等,而非单独的音符;而在复调音乐中,则应横向读谱,分析好乐句的走向。最后,穆什卡寇教授强调视奏时应将注意力集中于谱面,不拘泥于琴键,保持音乐的流动性,避免音乐机械化,并仔细考虑声部的平衡、乐句的走向等问题。

整场讲座持续了两个半小时,在穆什卡寇教授的耐心讲解下,在场师生对于左手演奏的重要性和视奏训练的要点都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和把握,受益匪浅。




2016级全日制艺术硕士王斐洁撰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