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团学工作

音乐学院举办2017年师范生技能竞赛之自弹自唱与即兴伴奏比赛

时间:2017-03-26浏览:678

322日下午,音乐学院2017年师范生技能竞赛之自弹自唱与即兴伴奏比赛在演练厅举行。此次比赛邀请了福州仓山区第一中心小学李征老师、福建省歌舞剧院周建坤老师、福建省歌舞剧院钢琴艺术指导徐岚老师担任评委,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宇航老师担任嘉宾。

本场比赛中,来自2014级的10位同学由随机抽签的方式参加了此次比赛。同学们首先按照抽签顺序,依次上场弹唱自选曲目,之后再分别抽取即兴伴奏曲目,并在十分钟的准备之后进行现场弹唱。尽管本场比赛较之其他项目比赛难度大,但参赛选手们都在赛前进行了充分的准备和刻苦的训练,从容应战。经过两轮激烈的比拼,最终,刘泽群同学以流畅的演奏和演唱获得了本场比赛的第一名。赛后,三位评委老师对此次竞赛作出了系统的点评。周建坤老师强调乐曲的完整性以及弹奏钢琴时踏板的运用,李征老师指出同学们演奏时要注重自身的舞台形象、肢体语言。王宇航老师则提醒同学们自弹自唱要以唱歌为主,伴奏不要压过旋律。

“自弹自唱”和“即兴伴奏”是音乐师范生的必备技能。本场比赛不仅考验了同学们的钢琴演奏技巧,更考验了大家演奏与演唱相配合的能力,让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如何才能真正做到学以致用,明白只有刻苦练习,才能不断提升自我的综合实力,成为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师。

(供稿/音乐学院新闻中心 石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