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学术讲座】《走进肖邦的音乐世界》讲座综述

时间:2017-03-28浏览:1239

  

2017317日,应我院键盘系邀请,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何轶(青年钢琴演奏家,北京市音乐家协会钢琴基础教育分会理事,国家职业技能鉴定考评员);中央音乐学院副教授邢媛媛(中央音乐学院现代远程教育学院全国音乐教师资格认证特聘教师,音乐出版人)莅临我院进行讲学与交流活动。

讲座围绕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与英国皮特斯出版社(Edition Peters)合作原版引进的“新评注版”《肖邦作品全集》系列乐谱展开,并分为两个环节进行。首先邢媛媛老师通过精心准备的PPT为大家细致地介绍了肖邦的生平事迹与作品体裁,使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浪漫主义钢琴诗人”肖邦。随后,邢老师为大家介绍了肖邦作品的乐谱版本,并详细介绍了“新评注版”《肖邦作品全集》系列乐谱,乐谱分册包括《肖邦叙事曲》《肖邦前奏曲》《肖邦圆舞曲》和《肖邦即兴曲》等,旨在为中国的钢琴演奏家、钢琴专业的教师和学生以及业余钢琴爱好者提供更高质量的乐谱、提高对肖邦音乐的理解和阐释、促进钢琴艺术在中国的发展。

讲座的第二环节,何轶老师选取了“新评注版”《肖邦作品全集》乐谱中的部分曲目,进一步分析了这套乐谱的优越性。何老师就肖邦作品体裁前奏曲、夜曲、练习曲、叙事曲、即兴曲和圆舞曲中具有代表性的作品,为现场师生进行了详细讲解。讲解通过罗列关键词,联系乐谱示范演奏讲解,视频播放等多种方式进行,我院的李悦闻、张旭、王斐洁、何巧钫四位同学配合何轶老师的讲解进行了现场演奏。

通过讲座我们了解到“新评注版”《肖邦作品全集》在国际上较为权威,主要体现在编著观念和资料来源。该全集的编著者们都是世界上具有权威性的肖邦音乐研究专家,其编著观念基于两个重要的前提,第一,肖邦的作品并不被限定于某个特定版本——多种解读方式是肖邦音乐不可缺少的部分;第二,应避免随意将多个出处的解读合并在一起,创造出本不存在的音乐版本,因此,该版本一般是较认同的“最好的”版本。与此同时,该版本也根据其他的权威版本,在音乐文本的脚注或者批注中(或者旁边)添加一些不同的细节,这不仅有利于学术研究中的版本比较,还为表演者的演奏提供了不同选择。就资料来源而言,编著者们使用了签名手稿、镌刻版的初版待校稿、各类初版(包括肖邦在世时发行的再版版本)、肖邦为其学生或有关人员的乐谱中所做的亲笔注释以及一些作品的孤本等,从而提高了该套作品集的信服力和权威性。“新评注版”《肖邦作品全集》,可以称之为目前国内最具权威的肖邦作品乐谱版本之一。它为我国广大钢琴演奏者们提供了更便捷、更准确的参考资料。

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机会,两位专家结合“新评注版”《肖邦作品全集》,针对肖邦作品演奏时乐谱版本的选择及练习方法等给同学们提出了详细实用的建议,对同学们演奏肖邦钢琴作品具有良好的指导性作用。讲座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师生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