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合作与交流

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William Goldenberg(金山)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及学术交流

时间:2012-06-19浏览:549


1

2

  栀花飘香的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再一次迎来了美国北伊利诺伊大学钢琴系主任、硕士生导师William Goldenberg(金山)教授。

  2012年6月的6-8日短暂的三天之中,金山教授以现场公开授教的形式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他从演奏及教学中所提炼的宝贵理念。针对我院学生所演奏的几首钢琴曲目,金山教授的授课从演奏风格和演奏方式入手,细致地将这些曲目分为古典作品、肖邦作品、李斯特作品及其他等几个主题进行讲授。大到音乐风格的处理,小到某个音符的具体演奏,金山教授以他丰富的教学经验和独特的“金山式”幽默,深入细致地进行指导。并且通过亲自示范、图片展示,深入浅出地阐释了钢琴演奏时“做”、“想”、“感觉”三者之间的关系。另外,金山教授还针对钢琴音乐的“巴洛克风格演奏”、“钢琴踏板法的运用”进行了两场讲座,使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于6月6日晚,金山教授及其所指导的钢琴硕士研究生林瑶为我院师生带来的钢琴音乐会。上半场林瑶演奏了贝多芬《钢琴奏鸣曲“热情”第一乐章》、柴可夫斯基《杜姆卡》,以及由导师金山教授协奏的圣桑《g小调钢琴协奏曲》。音乐会的下半场是金山教授“新作品”独奏专场。所谓“新”,不仅是指教授运用娴熟的技巧和圆润大气的音乐构思使观众对一些耳熟能详的音乐作品有新的感悟,如《康定情歌》、《平湖秋月》等,还包括第一次呈现在中国听众面前的来自美国的爵士练习曲、巴西的民间舞曲以及日本当代作曲家的作品等。在热烈的掌声中观众诚挚地向金山教授表达敬意与喜爱之情。

(键盘系 吴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