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合作与交流

我院主办“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推广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2-06-02浏览:656

 让世界了解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精髓
——我院成功主办“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推广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2年5月22日至5月25日,由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推广国际学术研讨会”隆重召开。本次会议汇集了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五十多人,他们在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国际传播领域都有深入的研究,并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5月23日上午8:30,“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推广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隆重召开。开幕式上,中国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陶诚先生发表了重要讲话。他指出,本次会议有两个主题,一是中华民族音乐文化国际传播的历史、现状、策略。二是各相关国家音乐文化国际传播的经验。本次会议有助于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推广,对将来中国走向世界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两天的会议共分为六个场次展开论文宣读与讨论。第一场由安平老师主持,刘长江、施咏、王瑞青、周伟、罗逸清、何维颉分别进行发言。第二场的议题是关于中国音乐在日本的现状及展望,由李昕老师主持。孙玄龄、中村透、新掘欢乃、黄忠钊、王维、刘富琳分别进行陈述。第三场由刘长江主持,宫宏宇、海伦·兰卡丝特、玛格丽特·卡托米、王正亭、左贞观、刘绵绵、黄艳红、余亚飞分别进行陈述。第四场由宫宏宇主持,李昕、安平、陶亚兵、郭小利老师分别进行发言。第五场由陶亚兵主持,王汉民、王静怡分别进行发言。第六场小组讨论环节由赵志安、范行信就音乐的国际传播模式及其途径进行讨论。

  配合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主办方还安排了三场传统音乐表演。22日晚,在福州凤凰大剧院上演了京剧;23日晚,韩国传统音乐的艺术家们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原汁原味的韩国传统音乐盛宴,分别展现了韩国的传统乐器及乐曲——大笒、玄琴、牙筝等。24日晚,应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之邀,福建省泉州师范学院南音专业的师生们专程前来,为本次参加会议的学者、友人们奉献了一场南音表演,清新雅致的“汉唐古乐”——南音,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推广国际学术研讨会”成功的召开,给我们带来的是惊喜,它让我们看到中国音乐文化在诸如美国、泰国、日本、俄罗斯等国家的发展现状;外国学生们喜欢中国音乐的程度;学者们在传播音乐文化中做出的努力和尝试。同时本次会议也让我们意识到,目前我们在做中华民族音乐文化传播过程中的不足。此次的会议是成功的,它使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国际传播与推广更上一个台阶,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贡献了一份力量。让地球村的人们了解中华民族音乐文化的精髓,这是我们共同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