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合作与交流

我院主办“纪念中韩建交二十周年音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2-06-01浏览:481

中韩音乐文化的交流盛会

——我院成功主办“纪念中韩建交二十周年音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美丽的五月,榕城鲜花盛开,绿意盎然。在中韩建交二十周年之际,由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主办的“纪念中韩建交二十周年音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于2012年5月22日至25日隆重召开。参加本次会议的中韩学者共四十余人。
    5月23日上午8:30,“纪念中韩建交二十周年音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隆重召开。开幕式上,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副司长陶诚先生发表了讲话,他指出,本次国际会议的主题是中华民族音乐文化和韩国传统音乐文化的碰撞与交流,对中韩两国人民的互相理解与友好合作将起到重要的作用。
    两天的会议议程在同一会场进行,共分成五个场次进行论文宣读与交流。第一场由陈应时主持,王耀华、权五圣、李辅亨、申大澈、周纯一、金顺爱分别就自己的专业领域提出不同的见解。第二场由权五圣主持,洪周希、赵石娟、陈应时、李庸植、项阳、张翼善分别进行论文宣读与讨论。第三场由申大澈主持,罗艺峰、崔昍、林美善、金仁淑、李幼平、钟芳芳分别进行论文宣读与讨论。第四场由罗艺峰主持,玄璟彩、王子初、尹昭喜、宋瑾、杨旋分别进行论文宣读与讨论。第五场由王子初主持,进行会议综合讨论。
    配合此次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会议主办方还安排了三场传统音乐表演。22日晚,在福州凤凰大剧院上演了京剧;23日晚,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演练厅,专程从韩国前来的传统音乐表演者们为我们呈现了一场原汁原味的韩国传统音乐盛宴,为与会者展现了韩国的传统音乐;24日晚,应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之邀,福建泉州师范学院南音专业的师生们专程前来,为本次参加会议的学者、友人们奉献了一场南音表演,清新雅致的“汉唐古乐”——南音,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纪念中韩建交二十周年音乐学国际学术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意义是巨大的,为中韩两国的文化交流增添了绚烂的一笔。一方面,韩国学者们带来的最新研究成果和传统音乐的表演,让中国学者们近距离感受了韩国的风土人情及文化内涵。另一方面,韩国学者来到中国进行学术交流,同样也亲身体会到中国传统音乐文化的广博与深邃。
    愿中韩两国友谊之树常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