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合作与交流

韩国民族音乐学家权五圣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12-05-23浏览:658

讲座课题:《韩国的巫俗音乐》
  讲座人:权五圣(韩国民族音乐学家、韩国汉阳大学教授)
  讲座时间:2012年5月22日下午14:30-17:00
  讲座地点: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5教室
  主持人:陈新凤(福建师范大学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
  翻译者:钟芳芳

1

2


讲座内容:
      韩国民族音乐学家权五圣教授,历任韩国文化部文化财委员会专门委员、文化财委员;韩国国乐学会会长;汉阳大学音乐学院国乐科教授。现任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韩国委员会委员长;东北亚音乐研究所(INEAM)所长;汉阳大学名誉教授;亚太民族音乐学会(APSE)会长;大韩民国艺术院会员。
      权教授主要以巫俗音乐作为本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他认为巫俗音乐应该同佛教、道教音乐一样,存在很多的宗教因素,也应该作为宗教音乐进行研究,因此在他的著作中都标注为“巫教音乐”。
      一、巫俗音乐介绍
      巫俗音乐,是男巫和巫女祭拜天地神明的一种宗教仪式,是一种无意识的或者是精神上的音乐形式。在韩国,巫俗音乐是非常发达的,并被视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还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各地方巫的仪式各不相同:分12场次,不只有歌舞,各个地域还有不同种类和意识形态。
      二、巫俗音乐的音乐形态特征
      韩国的巫俗仪式是歌、乐、舞三位一体,音乐旋律跟地方特征相结合,基本音乐都来自民谣,由此可见,民俗音乐和宗教音乐是紧密相连的。
      通过观看2008年世界巫术节的DVD视频,我们可以清楚地观看到巫术的表演形式,据权教授介绍,巫婆站在高处光脚跳舞是为了和神明连接,这也是萨满教巫俗音乐的一个重要特征。
      音乐的节奏型如长鼓般构成12拍,在韩国,节奏名称叫做“长短”。韩国音乐主要以三拍子为主,而中国音乐则以二拍子或四拍子为主,但是韩国的音乐节奏与中国也有类似之处。节奏型为12拍,以三拍子节奏为主,即可以分为四份,类似于中国的四拍子结构。
      三、济州岛的巫俗音乐
      在济州岛,当地的民众被韩国人视为少数民族,因为它是离韩国最远的一个岛。因此济州岛的巫俗音乐也与韩国大部分地区有所区别。类型主要有:降神、请神、护神、助神、送神等。标志性乐器:铁磬。
      四、韩国音乐受外来音乐的影响
      韩国音乐常接受外来音乐的影响,尤其是在古代(宋代),受到西域、乌兹别克斯坦、中国的影响较多,以福建泉州为起点的海上丝绸之路也对韩国音乐产生了许多影响。
      在韩国,巫俗音乐和音乐治疗学也有密切的联系,被列为神经音乐学的范畴,但是在这部分的研究仍是相对空白,权教授表示非常希望有更多的学者能从不同的视角,结合各相关学科,来进行有关巫俗音乐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