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韩钟恩教授来我院讲学综述

时间:2010-11-26浏览:296

韩钟恩教授讲座综述

 

讲座课题:《音乐学写作与马勒作品研究》

 

讲座时间:2010年11月9日

 

讲座地点: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5教室

 

讲座者:韩钟恩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导,音乐学系系主任)

 

主持人:叶松荣(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的导师)

 


    2010年11月9日,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迎来了上海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韩钟恩先生。他给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音乐学写作与马勒作品研究》。在这场报告中我们看到了韩老师那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和严密的逻辑思维。听完报告之后更加意识到自己已经被韩老师深深地感染了。

 

    韩忠恩老师的讲座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主要谈音乐学写作问题的相关讨论,第二部分简要分析马勒的第八交响曲。

 

    一、音乐学写作问题的相关讨论

 

    1、缘起

 

    2008年韩老师提出用“音乐学写作”概念替代原来课程命名“音乐论文写作”。 为什么要讲“音乐学写作”?韩老师主要从三方面解释其原因。一是普通原因,这主要是有效区别音乐学专业与非音乐学专业的写作。二是专业原因,作为音乐学专业主科需要对其有所规范以凸显专业特点。三是学科原因,纯粹学术性问题,如何通过文字语言去描写与表述音乐所表达的东西。

 

    2、问题和任务

 

    在这一部分,韩老师提出:研究艺术问题,尤其是美学问题,不就是要论证感性的确凿可靠和充分吗?而找到这种证据可以靠推理也可以靠实证。作曲理论通常通过作品分析概念来证实,音乐学通常是通过音乐学分析概念,但不管是哪一方面都离不开把音乐感性问题体现出来。

 

    面对上述问题,韩老师指出四项根本任务。一是确定可靠的形式,充分有效地感性,渊源清晰的历史前提下。二是如何通过音乐吐露情感。三是如何通过诗意转换情感,就是把日常生活转换成艺术作品。四是如何通过文字语言描写文字所不能表达的东西。

 

    音乐学写作的一般性提问:3W。一是who,即你的写作身份是博士生、研究生、还是本科生。二是what,即写什么?三是whom,即给谁阅读?音乐学写作明确性的表达:3W。一是how,及如何写作?二是why,即为什么写作,写作的目的是什么?三是in this way,即之所以这样写作。

 

    3、写作程序

 

    本科阶段

 

    (1)预备性层阶:选题、取材,这一步很关键,一个好的选题可以帮助自己少走弯路,避免重复性劳动。

 

    (2)布局性层阶:前述、提问、立意。这一步最关键,要保证论文的思路清晰,内容逻辑性强。

 

    (3)扫屋性层阶:修辞、规范。这一步要求认真琢磨你的概念性词语是否用得恰当,语句是否通顺。

 

    韩老师再给出清晰地写作思路的同时强调了写作的结构,一是,围绕自己的提问拟定题纲。二是,反复考虑论文逻辑之间的关联性,用一句话方式进行凝练操作。韩老师进一步解释道,一句话的方式即把论文每一部分用一句话概括,然后看这几句话是否存在关联,如果没有逻辑关系,那么你的结构就存在问题。如果没有问题,接着用同一方法把每一段落用一句话概括,看这几句话是否跟你的大标题存在逻辑关系,如果没有,那么其中的一些段落就不能来说明这一部分的中心内容。三是,用基本统一的笔调进行写作。

 

    韩老师提出要运用适当的概念来进行写作。一是,继承沿袭,即运用一些既定的概念来阐释你的观点。二是,阐释重组,即把既定的概念合理的重组产生新概念。三是,合理原则。

 

    研究生阶段

 

    (1)育具备期层阶:概括

 

    (2)布局性层阶:提问、布局

 

    (3)结构性层阶:辨析、诠释

 

    (4)扩充性层阶:引申、扩充

 

    (5)结构性层阶:结论、检讨

 

    (6)附录性阶层

 

    从以上六个阶层可以看出韩老师的严谨态度,他指出要写好文章就必须做好每一步,在第一、二阶层关键是在看文章或生活中提出具有学术含量并互有关联的问题。在三、四阶层主要搜集资料,布局文章结构。在这过程中进一步扩大论题,强化论题结构,找好论据。在五、六阶段中要进行必要的反思,凸显主题,展现学术空间。

 

    4、关注特定的语言

 

    既然通过语言去描写与表达语言所不能表达式的东西式一时难以表述的驳论。那么是否有可能通过特定语言去描写与表达一般语言所不能表达的东西呢?韩老师指出真正具有职业性的音乐写作,除了必须从声音这个原点出发之外,关键与核心问题是必须与特定学科以及特定专业甚至特定研究方向的语言针对。

 

    在近两个小时的讲座中,韩老师一直是以幽默的语言在和学生零距离的传授音乐学写作知识,这种学习方式使我们喜欢的,也是我们值得珍惜的。韩老师最后指出“千万不要做一个不懂音乐的音乐家”也就是说音乐学者要对音乐本体有深入的研究,唯有这样,写出来的东西才有含金量。

 

    二、简要分析马勒的第八交响曲

 

    倾听了马勒的第八交响曲,韩老师着重的分析了马勒的慢板,他指出马勒的音乐有一股内在的张力,在表达高潮时,通常使用慢板引过来。第八交响曲有几次高潮,而每一高潮都是在用慢板。马勒的慢板乐章的布局大致是:1、缓慢的开始2、不知不觉的坡起3、慢慢的爬坡进行4、高潮结构台阶5、走向辉煌。它的张力是渐强的。从美学上说,它营造漫长、庞大、硕大的空间;局部非常规,过度的音响。

 

    上述两大部分的每一部分都精彩至极,韩老师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学术上的而且是精神上的,一个音乐学者严谨的治学态度,严密的逻辑思维。这些都是要我们不断去学习的。一个音乐学者就是要踏踏实实做学问,老老实实做人,这也是我们音乐学院在一次次的学术讲座中带给我们的精神财富。


 

                                                                                                                       2010级研究生孙兴娟根据韩钟恩教授讲座内容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