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我院师生赴南京出席“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六届年会”

时间:2010-11-02浏览:179


    2010年10月19至24日,“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六届年会”在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盛大召开。我院作为主办方之一,由黄明珠副院长代表学院赴南京出席了本次大会。此外,我院王耀华教授、蓝雪霏教授、刘富琳副教授及研究生王兵、屠金梅、叶丹、王军芳、赵学武、连一苹、王征等一行多人,赴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学院参加了此次盛会。三十年前的1980年,曾在南京召开的“民族音乐学学术研讨会”被音乐学界公认为西方的“民族音乐学”大规模引进中国的标志,三十年后的“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16届年会”又回到南京来召开就有其更加非凡的意义。

    大会安排王耀华教授和蓝雪霏教授分别主持了一、二场分会场研讨。我院师生在会上宣讲的论文是:王耀华《中国传统音乐的结构特点及其哲学基础》、蓝雪霏《关于传统音乐研究几个问题的探讨》、刘富琳《“非遗”中“被遗忘”的民间乐器制造人——以福建为例》;屠金梅《豫东太昊陵庙会音乐传统在当代的延续》。此外,从我院毕业的多位博士在会上也分别宣讲了论文,分别有:刘雯《番瑶人的阴阳二重结构观与当代社会》、崔学荣《非物质文化音乐遗产引入中小学课堂的思考与实践》、李敬民《信阳民歌音调的实证性研究》、何丽丽《“东柳”与运河文化互动关系研究》、仲立斌《论京剧梅派唱腔艺术的“中和之美”》、李祖胜《“登堂”待时势艺成需江南——论中西并存的江南音乐文化环境对二胡艺术形成的催化作用》、施咏《安徽梅庵琴社古琴传承现状调查与思考》、刘绵绵《皇家亚洲文会北中国支会的音乐活动》,以及硕士毕业生杨松全《新世纪二胡演奏艺术发展探析》等。师生们较好的学术功底和独特的学术见解获得专家学者们的较高评价。

    在本届年会闭幕式上的学会换届改选中,王耀华教授当选中国传统音乐学会副会长,蓝雪霏、陈新凤、刘富琳当选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理事。

 


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六届年会开幕式

 


王耀华教授(右二)在中国传统音乐学会第十六届年会开幕式上

 



蓝雪霏教授在此次年会中宣讲论文

 

 


刘富琳副教授在此次年会中宣讲论文

 

 

我院部分参会师生的合影

 


我院部分参会师生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