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日本学者喜名盛昭先生应邀赴我院进行学术交流

时间:2010-04-13浏览:311

    2010年4月9日(星期五)下午,日本的民族音乐学专家喜名盛昭先生应邀来到我校,在旗山校区音乐学院为研究生做了题为《琉球艺能与中国文化》的讲座。讲座由音乐学院副院长黄忠钊教授主持,我院刘富琳副教授为喜名老师的讲座进行现场翻译。
    喜名盛昭先生主要的著作和研究论文有《冲绳和中国艺术》,《冲绳打花鼓舞蹈的研究》,《民族音乐的世界观》,《东南亚的民族音乐喜名盛昭先生的世界观》,《有关日本音节和琉球音阶的由来》等等。本次讲座,喜名盛昭先生从历史的角度介绍了从明代以来中国和琉球500多年的友好交流期间,中国音乐对琉球音乐的影响。主要有:中国的三弦传入日本,以及在日本本土文化影响中,三弦的形制,演奏方法,演出场合等方面的变化。琉球艺能与中国文化的关系。福建方言对琉球方言的影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