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我院邀请韩国民族音乐学家权五圣教授前来讲学

时间:2009-04-12浏览:724

我院邀请韩国民族音乐学家权五圣教授前来讲学


 

    2009年4月13日~4月22日,韩国民族音乐学家、韩国汉阳大学权五圣教授来到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并进行为期十天的讲学和学术交流活动。
      韩国民族音乐学家权五圣教授,历任韩国文化部文化财委员会专门委员、文化财委员;韩国国乐学会会长;汉阳大学音乐学院国乐科教授。现任国际传统音乐学会(ICTM)韩国委员会委员长;东北亚音乐研究所(INEAM)所长;汉阳大学名誉教授;亚太民族音乐学会(APSE)会长;大韩民国艺术院会员。权教授授课的主题分别为:第一讲、韩国传统音乐的历史,第二讲、韩国传统音乐的原论,第三讲、韩国传统音乐之民间音乐和宗教音乐,第四讲、韩国传统音乐之宫廷音乐和文人音乐,第五讲、韩国传统音乐乐器论,第六讲、韩国传统音乐的美。
      权五圣教授以其扎实的学识基础、广阔的学术视野、鸾飘凤泊的书法和动听的音像资料,全面的为我们介绍了韩国音乐。
      第一讲是韩国音乐的历史,阐述了中国的唐宋时期音乐对韩国的音乐影响,对伽倻琴是否由中国的筝演变而来表示质疑,提出新疆及阿拉伯地区的木卡姆音乐与韩国音乐有一定的联系,并推荐我们看中央音乐学院张师勋翻译的《韩国音乐史(增补)》一书,以便更全面的了解韩国的历史。
      第二讲是韩国传统音乐原论,从乐律、记谱说明韩国音乐与中国音乐的区别,并着重介绍了韩国自己的记谱法——井间谱,并讲解了韩国音乐的节奏——长短,总结出中国音乐以四拍子为主,日本音乐以二拍子为主,而韩国音乐以三拍子为主以及相关的文化背景。
      第三讲以韩国民谣为线索,展示了韩国民间音乐的不同层次——上层、中层、基层,以及他们之间相互影响、互相补充的关系,讲韩国音乐分为“乡土民谣”和“通俗民谣”两类,然后讲诉了韩国佛教音乐的流传和发展。
      第四讲是韩国的宫廷音乐及文人音乐,权教授运用了大量的史实说明了韩国宫廷音乐受中国音乐的影响,指出虽然韩国的宫廷音乐叫“唐乐”,却与中国宋代的音乐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并提出韩国本土有无自己的宫廷音乐的疑问。
      第五讲韩国的器乐,权教授借助生动的音像资料,依次为我们介绍韩国现存的民族乐器,提出应有自己的乐器分类法,而不是照搬西方的理论。值得我们深思的是,很多中国已经不再演奏的乐器在韩国却有,指出中日韩三国有着密切的联系,许多乐器“中国无、韩国有,韩国无、日本有,日本没有外传,保存得完好”。
      在第六讲中,权教授提出“长”且“慢”是韩国传统音乐的美学观,即使是现在也有每分钟25拍的慢节奏曲目在上演,着重强调了韩国的“三拍子”其实是“九拍子”,与日本不同的是,韩国在口传心授的基础上更注重发展,不提倡照本宣科的“照相式学习”。
      最后一讲是讨论,权教授认真仔细的回答了同学们的种种疑问,内容包括韩国现有的编钟、律制、传统音乐在中小学及大学的教育问题等,最后权教授提出希望建立东亚“汉字文化圈”,希望中、日、韩及越南等用过汉字的国家联合起来,共同进行民族音乐的研究。
      权五圣教授用对比分析的方法,阐述了中国音乐和韩国音乐的种种密切的关联,谈到了中韩两国以往的音乐交流,现状及发展前景,不时流露出希望中国和韩国的音乐学者,甚至亚太地区的所有音乐学者能够联合起来,为亚太地区的传统音乐研究、保护以及音乐教育事业取得更多成绩而努力,对我们年轻的学者寄予了殷切的希望,希望中国学生能去韩国学习其传统音乐。在讲学过程中,权五圣教授以其谦虚谨慎的态度、广博的艺术修养、动情幽默的口吻给我们上了一堂堂生动的韩国音乐课。

附:
  权五圣教授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讲学活动安排:
  4月13日  韩国传统音乐的历史
  4月14日  韩国传统音乐的原论
  4月15日  韩国传统音乐——民间音乐和宗教音乐
  4月16日  韩国传统音乐——宫廷音乐和文人音乐
  4月17日  韩国传统音乐乐器论
  4月20日  韩国传统音乐的美
  4月21日  综合讨论
  讲座时间:每天下午14:00—17:00
  讲座地点:音乐学院教学楼306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