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记孙玄龄教授系列专题讲座

时间:2009-04-03浏览:217

 
    2009年3月25日至27日,旅日22年并于日本多所大学执教的孙玄龄教授莅临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博学多才而又平易近人的孙教授应我院师生的诚挚邀请,在学院203教室分别进行了题为《从与中国音乐有关的单行本书籍来看20世纪以来日本对中国音乐的研究和介绍的情况》、《我所接触的日本大学及大学生》、《谈日本、中国文化遗产保护的对比论》的3场专题讲座。叶松荣院长、王州老师出席了该场讲座,全体硕士研究生以及部分本科生也参加了讲座。
    3月25日,孙老师的系列讲座拉开了序幕,在第一讲中他为我们讲述了近年来日本音乐界对中国的基本看法。他从《清俗纪闻》谈起,以具体的史实材料和书籍为素材,介绍了日本对中国音乐的传统研究方法;并举荐了研究中国音乐的日本学者及其著作,如田边善雄、林三谦、岸边成雄、村松一弥等,讲座中提到了我院资深教授王耀华先生,并从另一角度阐述了一衣带水的日本对中国音乐研究的现状。
    3月26日,孙教授的选题更可谓是“别出心裁”,以日本大学的教养式教育为出发点比较了中日两国大学在大学生培养目标上的差异、对日本大学生的业余生活和相关就职活动进行了极为详尽的介绍。孙教授认为,日本的大学虽在专业上有所侧重,但基本上都是以提高学生内在修养,培养全方位人才为主要目标,因此日本大学生毕业之后工作选择的范围相当广泛;在日本,大学生做零工并非只“向钱看”,而是通过接触各种类型的人,从中汲取宝贵的生活经验,大学期间做零工是一种重要且不可或缺的社会学习经历。此外,由于长期执教日本高校,拥有相关高校就业的丰富阅历,孙教授还针对大学生就业的趋势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在讲座中,玄龄老师还声情并茂地选读了几篇日本大学生的作文,从富有极强社会责任感的《第十次献血》到描写至深父爱的《温暖的硬币》,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当下日本青年人细腻而又真挚的生活情感。
    3月27日,孙老师不辞劳苦,再次为全院师生进行了第三场专题演讲,就中日两国文化遗产保护方式上的不同之处向同学们做了详细的诠释。他认为,“保护遗产不是经济问题,而是一种概念问题”,因此提高全民文化素质是保护文化遗产的重要途径。孙教授还对人类文化遗产的未来表示乐观:优秀文化的消失是暂时的,它会以一种新的面貌出现,在烈火中永生,犹如凤凰涅槃,最终会出现更好的艺术!
    孙玄龄老师的整个系列讲座犹如行云流水,意味深长。在场的师生无不为孙教授严谨治学的学术态度,谦和近人的优良师德所深深折服,“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句古语正是孙老师学而不厌,诲人不倦的真实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