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原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以光教授来我院讲学

时间:2008-11-02浏览:335


 

一对亲密的艺术姐妹——音乐与文学

                  ——原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以光教授来我院讲学

    10月30日下午,原厦门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刘以光教授在院202教室为音乐学院的师生呈现了一堂生动、深刻、难忘的讲座。

    刘以光教授通过自身长期对音乐与文学关系的研究,以自己新的理念和的学术观点,创造出新的理论体系。刘教授用三个知识重点贯穿整堂讲座:1、音乐与文学—— 一对亲密的艺术姐妹,2、文学语言——乐思飞翔的翅膀,3、音乐与文学的完美结合——歌词。通过历史上语言与音乐声调的演变过程,以及古今中外伟人的名言,加之形象生动的典故、诗词来形象描绘音乐与文学的重要联系。

    其中,刘教授一首激情澎湃的朗诵诗《小泽曾尔》更是将会场气氛达到顶峰。同学们被刘教授浓厚的文学感受力和充沛的情感深深折服。

    最后,刘教授告诉同学们:文学是人类生活的结晶。文学能够培养知识,扩大视野,丰富想象,激活灵感。希望同学们在培养音乐素养的同时也提高文学水平。将来成为出色的音乐工作者和文学工作者。

    曾经听过这样一句话:歌之不尽则舞之。听完刘以光教授的讲座,我却体会到另一句话:言之不尽则歌之。一堂知识丰富,形象生动的讲座不仅让我们明白了音乐与文学的重要联系,更加领略到刘以光教授独特优秀的人格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