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文艺创作的继承与创新——记徐沛东教授专题讲座

时间:2008-10-24浏览:494

以科学发展观引领文艺创作的继承与创新
——记徐沛东教授专题讲座

    2008年10月21日下午,音乐学院恰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期间,很荣幸的邀请到了中国音协副主席、党组书记徐沛东教授前来讲学。音乐学院院长叶松荣教授、书记李金官同志等学院领导以及老师和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本科生前来聆听。音乐学院教学楼204教室座无虚席,走道、门口都挤满了闻讯前来听讲的同学。
    当徐沛东教授步入教室时,现场掌声雷动,呼声高涨。同学们无不为能一睹音乐大家的风采而欢呼雀跃。
    徐沛东教授为音乐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文艺创作的继承与创新》的专题报告。指出文艺创作应遵循“科学发展观”的理念,要以“发展”为第一要义,以人为本,创作观众喜闻乐见的作品。同时应当正确把握文艺继承与创新的关系。徐教授说:“文化发展的基础在于继承,而文艺发展的关键在于创新”。他以自己的作品《命运不是辘轳》、《梅花引》、《五月槐花香》等为例进行讲解和剖析,表达了自己对创新的理解,并针对“京剧”这一民族文化瑰宝的继承与创新做了集中阐释。
    徐沛东教授在报告会中特别指出,文艺创作不但要立足于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唤醒创作激情,同时也应博采众长。要求文艺工作者应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重视平时的积累。“厚积”才能“薄发”,“源远”才能“流长”。
    在报告会接近尾声的时候,徐沛东教授还回答了师生的提问,与现场的师生进行了对话互动。
    徐沛东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突出了“重视继承、突出创新、把握发展”的主题,并用科学发展观来阐述当代文艺创作的方向,观点鲜明、独到。现场师生无不被徐教授的精彩论述和深厚扎实的理论功底所深深折服,受益匪浅。
    最后。音乐学院院长叶松荣教授代表音乐学院对徐沛东教授的报告进行了总结,并为徐沛东教授颁发了特聘客座教授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