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合作与交流

“海峡两岸戏曲学术研讨会”在音乐学院举行

时间:2012-12-14浏览:507

 

  2012年12月14日上午,海峡两岸戏曲学术研讨会在我校音乐学院演练厅隆重开幕。省人大原副主任、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宋峻,省政协原副主席、福建师范大学王耀华教授,福建师范大学副校长汪文顶,文化部民间音乐研究中心副主任张刚等领导出席开幕式。来自台湾世新大学、中国戏曲学院、中国传媒大学、台湾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大学、台湾戏曲学院、台北艺术大学、成功大学、台北市立教育大学、台湾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南京艺术学院、福建省艺术研究院、广东潮州市潮剧院等海峡两岸戏曲研究的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开幕式上,宋峻首先致辞,他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指出福建是戏曲文化大省,更是两岸文化交流的中心,希望与会的专家学者能以戏曲文化的复兴、发展为己任,加强交流合作,促进中国戏曲艺术传承与发展。汪文顶代表学校对与会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介绍了福建师范大学的概况和音乐学院的办学成果,希望专家学者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师大的建设与发展,多为学校的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传经送宝。台湾世新大学曾永义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戏曲的艺术魅力,并希望能进一步加强海峡两岸在戏曲研究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音乐学院院长叶松荣介绍了音乐学院的学科建设与发展,并表示将努力做好会议服务工作,为大家营造良好的研讨环境。

  本次会议由福建省文化经济交流中心、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和福建师范大学海峡两岸文化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共同主办,旨在加强海峡两岸学者对传统戏曲文化的研究与交流。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中,与会专家、学者将围绕“戏曲剧种的相关研究”、“福建与台湾戏曲的交流与发展研究”、“闽台歌仔戏研究”、“跨文化视野下的戏曲音乐研究”等议题展开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