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合作与交流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罗伯特•温特(Robert Winter)教授讲座综述

时间:2013-03-22浏览:973



讲座题目:西方音乐教育的改革之路
讲座者:罗伯特•温特(Robert Winter)
主持人:叶松荣院长 
时间:2013年3月20日, 9:30—11:30
地点: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1


  应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邀请,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音乐系教授罗伯特•温特(Prof. Robert Winter) 于2013年3月20日上午在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进行了关于“西方音乐教育的改革之路”的讲座。罗伯特教授是美国著名音乐学家、钢琴家,有着不同寻常的学术经历和职业生涯。他大学阶段先以物理学为专业,后转学音乐,并在布朗大学获得音乐学学士学位,在芝加哥大学获得音乐学博士学位。温特教授的研究领域颇为开阔:他被公认为贝多芬研究和舒伯特研究的最重要的学者之一,对19世纪钢琴音乐、音乐表演实践等领域的研究也有诸多丰厚的成果;同时,温特教授还积极从事与音乐相关的数字媒体产品的开发制作,充分利用高科技手段实现对古典及音乐作品的欣赏和更深层面的解读,被誉为继伯恩斯坦之后英语世界最杰出的古典音乐推广者。温特教授以其充满睿智的学术见解、卓越的演讲才能、富于活力的表达方式,为我们在音乐学习道路上带来了新的启示和反思。
  一、音乐学习的动机
  罗伯特教授说,在美国他教授的是音乐欣赏课,但他认为不能教授学生如何欣赏,只能与你分享他对音乐的热情。在研究音乐的过程中,有人把音乐作为数学来研究,也有人把音乐从听觉感官上研究。而罗伯特学习音乐是从听觉出发的,在他未看到谱之前,是靠听觉弹奏的,这就是对音乐的欣赏和热情,这是学好音乐的最强大和基本的动机,它远远超过老师强硬教授和靠考试手段逼迫学习来的有意义和有效果得多。
在此,罗伯特教授举例了殖民拓张时期基督教教传教士为中国带来了西方音乐,我们强迫性地接收了西方音乐,所以不会去思考钢琴黑白键结构分布的原因、西方的音阶是否真的优于五声音阶等问题。
  二、 在学习中提问
  有了对音乐学习的热情及强烈的动机,便能对自己所学所演奏的曲目多多提出疑问。罗伯特教授举例,当他练习交响曲的钢琴曲时会去看总谱,对总谱进行全面认识;并且研究交响曲时,也同样当把钢琴独奏部分拿出来弹奏,只有通过对音乐的实际演奏,才能全面地了解作品,更能在演奏过程中有新的感悟并发现问题。罗伯特教授在钢琴上演示了贝多芬钢琴奏鸣曲《命运》“敲门”主题的多种可能的版本,尝试把连续的三个八分音符改为两个八分音符,亦或者在三个八分音符后加休止再接一个二分音符等多种形式,并与贝多芬原本的《命运》钢琴奏鸣曲进行对比。他认为在乐器弹奏、音乐研究的过程中,多问几个为什么会有新的认知。
  三、作品分析
  罗伯特教授以柏辽兹《幻想交响曲》为例,与大家分享了柏辽兹的爱情故事。柏辽兹对出演莎士比亚剧目而闻名的爱尔兰女伶史密斯逊小姐一见钟情,苦苦追求了三年时间却得不到回应。最终,柏辽兹通过其作品《幻想交响曲》赢得了爱情,此曲独特有力的主导动机深深地打动了史密斯逊小姐的心。该曲也奠定了柏辽兹的浪漫主义音乐大师的地位。
接着,罗伯特教授还分析了莫扎特的《第三十五交响曲》,该曲为四个主题的循环重复,以作曲的角度来看,由四个主题发展的交响曲创作实为不易。为了便于了解该曲的主题分布,罗伯特教授邀请了四名同学上台,并让他们分别代表A、B、C、D四个主题。这样的作品分析与演绎方式无疑使得同学们对该曲的认识更加明朗清晰。
  通过罗伯特教授的讲座内容可以看出,在学习音乐方面,他提倡主动性的学习,带疑问地学习;在解读音乐方面,首先是从作曲家生活背景和生活经历出发,进而引申到作品所在时代的特定思想观念和语境等,这让音乐作品的解读显得丰富全面;在音乐文化观方面,罗伯特认为应支持音乐文化的多样性,并提倡应时刻关注不同国家、地域的音乐文化。 
  

(音乐学院2012级研究生陈欣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