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合作与交流

印度音乐系列学术活动安排

时间:2013-10-13浏览:977

《印度古典器乐与舞蹈的传统与演变》
——印度音乐系列学术活动

The tradition and development of Indian classical instrumental music

 

主办: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时间:2013.10.15—10.17

 

主讲人:印度德里大学音乐美术学院院长、著名印度古典器乐演奏家:阿鲁帕姆-马哈吉安(Anupam Mahajan)教授
  阿鲁帕姆-马哈吉安教授是印度当代著名的古典音乐演奏家和理论家,自幼师从印度著名的sitar演奏家、印度古典音乐大师Pt. Debu Chaudhur 和Ustad Mushtaq Ali Khan等学习Sitar琴。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德里大学心理学学士和音乐学硕士学位,1984年以“Mood and Expressions of Ragas having similar and Identical Note”论文获德里大学博士学位。她一直任教于德里大学音乐美术学院,迄今教学31年。现任德里大学音乐美术学院院长。
  阿鲁帕姆-马哈吉安教授的学术研究成果丰硕,著有5本专著和26篇论文,在印度国内外举办过许多音乐会和讲座,出版了5盘CD,获得过许多奖励和荣誉。印度当代最著名的两位sitar古典音乐大师拉维-香卡和德布-乔杜里分别亲自为她的专著“Raga in Indian Classical Music Conceptual Aspect”和”Tradition and New Creation”作序。

 

主讲人:印度著名塔布拉鼓演奏家,影视作曲家:萨利特-达斯(SARIT DAS)
  萨利特-达斯(SARIT DAS)是一位富有创造性的艺术家, 出生于印度加尔各答一个具有深厚传统文化的家庭,其父Sanjit Das博士是一个非常活跃的戏剧导演和作家;其母是印度著名的西塔尔琴演奏家。母亲带他进入音乐天地,后得到众多大师指点,在塔布拉鼓的演奏方面很有造诣,受到印度古典音乐界的高度赞赏。他还精通许多印度乐器,善于作曲和音乐制作。2012年曾经为中国第四届北京传统音乐节开幕式大型歌舞晚会制作印度歌舞音乐《恒河之水天上来》。


主讲人:金珊珊女士
  金珊珊女士,现任北京乐舞婆娑舞蹈学校校长,兼任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学系特聘印度古典舞蹈教师,曾在北京舞蹈学院东方舞专业任教。为世界民族音乐舞蹈教学做出过无私的奉献。
  金珊珊自幼在东方歌舞团学习东方舞蹈,1991至1995年在读于北京大学东方学系印度语言文化专业。大学期间由国家教委公派到印度尼赫鲁大学学习印度语言文化,并同时学习印度古典舞蹈。曾师从于印度最著名的婆罗多舞蹈大师丽拉-萨姆森(Leela Samson,现任印度国家艺术研究院院长)。1998年5月,金珊珊在印度新德里举办的独舞晚会,得到了印度古典舞界同行们的普遍认可。二十多年来,金珊珊女士潜心于印度古典舞蹈理论及实践的研究,同时长期致力于中印间的文化交流活动。


+++++++++++++++++++
 
印度古典器乐讲座安排:(地点:演练厅)
讲座一:印度古典器乐的历史与风格
Lecture 01:Indian classical instrumental music history and style
主讲:阿鲁帕姆-马哈吉安(Anupam Mahajan)教授
时间:10月15日(周二)上午10:00

 

讲座二: 印度音乐制作
Lecture 02:The  Making music of India
主讲:印度音乐作曲家、萨利特-达斯(SARIT DAS)
时间:10月15日(周二)下午14:00

 

工作坊:印度器乐西塔尔琴的演奏教学实践
workshop01: India instrumental music (to teach Sitar and Raga)
主讲:阿鲁帕姆-马哈吉安(Anupam Mahajan)教授
时间:10月15日(周二)下午16:00

 

讲座三:印度器乐的演奏技巧与风格
Lecture 03:The skills and features of Indian instrumental music
主讲:阿鲁帕姆-马哈吉安(Anupam Mahajan)教授
时间:10月16日(周三)上午10:00

 

工作坊:印度器乐演奏工作坊(印度塔布拉鼓的演奏教学实践)
workshop01:India instrumental music  (to teach Tabla and Tal)
主讲:塔布拉鼓演奏家、萨利特-达斯(SARIT DAS)
时间:10月16日(周三)下午14:00

++++++++++++++++++++++++++++

印度古典舞蹈讲座安排:(地点:音乐学院舞蹈教室)
舞蹈讲座一:10月15日(周二)下午5、6节
舞蹈讲座二:10月16日(周三)下午5、6节
舞蹈讲座三:10月16日(周三)下午7、8节
舞蹈讲座四:10月17日(周四)下午5、6节

 

+++++++++++++++++++++++++++++
印  度  之  魂
——印度器乐与舞蹈晚会
The soul of India
——Indian music dance concert

 

 

 

 


时间:10月17日(周四)晚上19:30
地点: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演练厅

西塔尔Sitar演奏:著名印度古典器乐演奏家、阿鲁帕姆-马哈吉安(Anupam Mahajan)
塔布拉鼓伴奏:印度著名打击乐演奏家、萨利特-达斯(SARIT DAS)
印度舞独舞:著名印度舞表演艺术家金珊珊
印度歌曲演唱:福建师大音乐学院音乐系学生
印度舞群舞:福建师大音乐学院学院舞蹈系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