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科建设

我院蓝雪霏教授荣获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铜奖

时间:2012-01-09浏览:739



我院蓝雪霏教授(左一)荣获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铜奖

 

 

    继2007年荣获第六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三等奖之后,我院蓝雪霏教授再次荣获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铜奖。

    中国音乐金钟奖是我国最权威、影响力最大的专业音乐奖项。第八届中国音乐金钟奖理论评论奖的参评成果和范围,为改革开放以来在国内公开刊物上发表的各学科学术论文或评论文章,时间跨度32年,集中反映了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学者在各学科理论研究和批评实践中所取得的长足进步和丰硕成果,是新时期我国音乐理论与批评成果的一次总检阅。

    此届评选先由全国各报送单位按大赛组委会分配的名额自行组织专家评选、报送,总计197篇论文进入复评,其中包括音乐美学31篇、民族音乐学63篇、音乐史学36篇、音乐评论67篇。为确保评审工作的权威性、公正性和严谨性,大赛组委会邀请了来自国内教学单位、研究机构、表演团体及学术出版机构的相关领域专家并按其研究方向和专长分成相应的4个评审小组。首先,由各小组对各组参评作品(其作者均为匿名)进行评选,各提出10篇论文作为获奖作品和奖次的推荐意见,再提交全体评委进行综合评议,最终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出10个等次奖和30个优秀奖。

    10个等次奖中获得金奖的是中央音乐学院于润洋《歌剧<特里斯坦与伊索尔德>前奏曲与终曲的音乐学分析》(上、下)、首都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王安国《我国音乐创作“新潮”纵观》、中央音乐学院王次炤《音乐的结构与功能》;获得银奖的是中国音乐学院杜亚雄《裕固族西部民歌与有关民歌之比较研究》、中国音乐学院冯文慈《近代中外音乐交流中的“全盘西化”问题》、上海音乐学院贾达群《结构分析学导引》;获得铜奖的是中国音乐学院董维松《民族音乐结构型态中的程式性与非程式性》、中央音乐学院戴嘉枋《沉重的历史回响——论中国“文革”音乐及其在新时期的影响》、中央音乐学院李晓冬《感性智慧——对形式论音乐思想的当下展望》和我院蓝雪霏的《“族性”瑶歌举证》。

    2011年12月23日,蓝雪霏教授赴京领奖并在当天下午举行的《当代理论研究及音乐批评高端论坛》上发表了获奖感言,并就学科发展、学术道德等会议议题作了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