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术交流

我院举办“丝绸之路琵琶行—洛秦与吴蛮的对话”讲座

时间:2018-11-29浏览:777

  11月20日上午,上海音乐学院洛秦教授、国际著名音乐家吴蛮老师于演练厅以“丝绸之路琵琶行——洛秦与吴蛮的对话”的主题形式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堂精彩讲座。

  讲座中,洛秦教授从“与福州的缘分”、“作为音乐家的吴蛮”、“作为艺术家的吴蛮”和“作为文化大使的吴蛮”四个角度介绍了吴蛮老师的艺术成就和她的部分经历。其中还提到了吴蛮老师因航空公司保管不当导致琵琶损坏,引起各界广泛关注而登上《纽约时报》十大新闻之一的趣事。以此为契机,一定程度上让世界了解走进中国传统民族乐器和艺术文化。

  在互动环节,现场师生关于琵琶发声可能的多样性、即兴演奏和中国音乐与世界音乐融合乃至世界音乐教学与交流的路径等多方面思考进行发问,吴蛮老师和洛秦教授深入浅出地一一解答。在讲座结束后,仍有部分师生们就自己研究与学习中的困惑与两位老师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通过本次讲座,洛秦教授与琵琶大师吴蛮以其独特的个人魅力和对艺术的热爱让学生意识到传统艺术文化的传承、传播和创新对于本民族文化走向世界具有重要意义。同时认识到自身肩负的重要使命,明确了未来的奋斗目标。